当前位置:

晨风:对盲目建大马路坚决说“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晨风 编辑:高芹 2018-07-16 08:49:30
时刻新闻
—分享—

  对盲目建大马路坚决说“不”

  ——一论反对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不切实际现象

  晨风

  “现在到很多地方去看,都是大马路、大广场、大绿地、大园区,土地利用率很低。这不是强壮,而是虚胖,得了虚胖症,看着体积很大,实际上是外强中干、真阳不足、脾气虚弱。”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一些地方在城市建设中大手大脚、好大喜功的歪风,以及由此带来的种种问题。这种弊病,至今没有杜绝。

  诚然,一个地方要发展,交通是前提和基础。对于符合当地实际、真正造福百姓的交通项目,我们要抓紧建、赶快修,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但超越当前发展阶段盲目地修大马路,则是把“好经”给念歪了。

  修马路本是为了改善交通,但不少地方甚至是贫困县,片面强调为防止节假日、上下班高峰期交通拥堵,在城区建造大马路,一搞就是80米甚至上百米宽。一些县城的工业园,工厂没见引来几家,可修园区道路却干劲十足,动辄双向8车道、10车道,还美其名曰“50年不落后”。有的市州有了高速公路、国省干线还嫌不够,又“创新”提出城际干道的概念,把各个县市城区串联起来,形成城际干道网;反而是最具条件、最有必要修建城际干道的长株潭城市群,至今还没有一条真正意义上的城际干道……面对这种不正常的“冲动”和“热潮”,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大声说“不”!

  湖南“七山一水二分田”,土地特别是耕地资源十分珍贵。有的地方盲目修大马路,大量消耗土地资源,却忽视保护耕地;只注重粗放经营、开发土地资源,而忽视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马路越来越宽,汽车行驶速度也越来越快,要穿过上百米宽的马路,不仅老人、小孩,甚至许多成年人都心惊胆战,由此带来不少安全隐患。马路越来越宽,超载也越来越多,一些道路坏了修、修了又坏,成了投钱的“无底洞”。马路是宽了,但人民群众的心却更“堵”了。一些地方不惜民力、与民争利搞大马路,美其名曰为百姓造福,实则劳民伤财、为民遗患。

  目前,各地建设市政道路的资金,绝大多数是靠政府举债。有的县市每年财政收入不过十几亿,负债却是上百亿。过去,我们常说有的地方有权任性、有钱任性,现在个别地方是没钱也任性。试想,如果还一味举债修建大马路,又如何做到保工资、保民生、保运转?又何以打赢防范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又怎能做到既对当下负责、又对历史负责?

  当然,我们说不搞大马路,并不是说马路要建得越窄越好,关键是要适度,做到最科学、最优化、最经济。对一些超出当前发展阶段、不是人民群众急需的项目,宁可缓一缓、放一放。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地方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政府的钱,每一分、每一厘都是百姓的。我们决不能“花百姓的钱、露当官的脸”,决不能再盲目搞大马路、大广场等那些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这既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呼声,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晨风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