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黄桃”丰产盼丰收 宁乡黄鹤村35万公斤黄桃即将成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编辑:高芹 2018-07-16 09:09:28
时刻新闻
—分享—

黄鹤村的黄桃陆续成熟,很快就要迎来采摘旺季,欢迎大家来登山、赏景、品桃。长沙晚报记者张禹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张禹)长沙的西端有一个群山环抱的千年古镇巷子口,因其走出南宋状元易祓且葬有理学家张栻,被称为“状元故里”“理学源头”。近年来,巷子口镇在产业扶贫方面持续发力,辖区的黄鹤村成为长沙最大的“一村一品”黄桃产业特色村,今年迎来黄桃高产,贫困果农却面临“丰产不丰收”问题。

  7月14日,记者来到黄鹤村,正好遇上黄桃产销推介座谈会在村部召开,长沙市农委组织的果之友、田园香、博野有机等采购商代表,与本地果农洽谈黄桃销售。由于今年省内乃至全国的黄桃主产区普遍丰产,且集中在七八月上市,采购商给出的批发价格和果农的预期有一定差距,当天几乎没有签订购销合同。

  记者来到果农孙福清的桃园,只见漫山的黄桃树挂满了套好纸袋的果实,桃子将树枝都压弯了腰。据了解,孙福清于2013年开始种植黄桃,目前流转土地建成的桃园超过200亩,今年产量预计近8万公斤,本月25日将开园采。“现在天气炎热,成熟的黄桃不能保存太久,要是不能及时卖出,我今年就白干了。”他说。

  “目前,黄鹤村采取‘合作社牵头、大户带小户’的模式发展黄桃产业,种植面积在50亩以上的大户有6户,贫困户和一般种植户有200多户。2017年,这里的黄桃产量近14万公斤,产值350万元,为全村人均增收约900元。”巷子口镇党委书记喻林义告诉记者,今年黄鹤村的黄桃产量预计达35万公斤,如果能维持去年的价格,产值将超过800万元,可为村民人均增收1900多元。

  “黄桃营养丰富,黄鹤村的黄桃更是‘果中之王’,硒、锌等含量明显高于其他水果,自然成熟的黄桃糖度达到12%,甚至15%。”长沙市农委科教处负责人夏礼明表示,黄鹤村的果农不用农药、除草剂,而是人工除草,采用杀虫灯等防治害虫,这里的黄桃是纯天然绿色食品。

  “漫山的黄桃陆续成熟,7月下旬将迎来采摘旺季,欢迎大家来登山、赏景、品桃,可以随时拨打我的手机13755122317。”黄鹤村党支部书记孙高尚期待地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