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雅礼一学子捧回国际数学奥赛金牌 已保送清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编辑:高芹 2018-07-16 09:09:23
时刻新闻
—分享—

夺得金牌、回到学校的陈伊一同学一脸开心。 长沙晚报记者 周和平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和平 通讯员 姜茜昱 实习生 林璇)昨日下午,雅礼中学的陈伊一同学从罗马尼亚凯旋,回到学校与老师同学一道分享胜利的喜悦。7月3日至14日,第59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在罗马尼亚克卢日-纳波卡举行,来自116个国家和地区的615名选手参加比赛,陈伊一以中国队第一名的成绩荣获金牌。

  两天艰难比拼赢得奥数金牌

  在雅礼中学校园,获奖归来的陈伊一同学略带腼腆地微笑着出现在记者面前。记者了解到,今年17岁的陈伊一来自衡山县,父母都是老师。陈伊一初三进入长沙的南雅中学,中考后,由于数学成绩出色,被雅礼中学“挖”进本部。“我从小就对数学比较感兴趣。其实我学习并不怎么刻苦,也没怎么进培训班,平时的总成绩也不是很突出。”陈伊一说,自己学习之余喜欢打篮球。

  此次参加第59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在这个世界级的数学盛宴上,两天正式比赛期间,参赛学生们经历了思维、智慧与耐力的大比拼,共决出48块金牌。数学是五大学科的基础,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也是五大学科竞赛中含金量最高的。陈伊一在本次比赛中以37分的成绩获得金牌,中国队以四金两银的成绩获得团体第三名。

  “我觉得我的心态比较好,做题目时会好好想一想,发挥得还不错。”谈及获奖原因,陈伊一这样说,“当然,与教练和班主任的培养也是密不可分的。”

  在奥赛班是心态最好的一个

  “他人很单纯,做事很专注,可以说心无旁骛。”在班主任龚政军看来,陈伊一夺得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队金牌,是水到渠成的事。

  龚政军告诉记者,陈伊一进入雅礼中学读高中时,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学霸”,虽然数学成绩拔尖,但语文成绩并不理想,写作文不善于铺陈。“经过三年的学习,到高三毕业时,他的写作水平有了很大提高。”龚政军说。

  据介绍,在依恋家庭的年纪,陈伊一似乎不怎么想家,除了过年,平时都没怎么回家。从初三到高中,陈伊一在长沙学习,父母则在家乡工作。常年独立生活,也练就了陈伊一平和、坚强的心理素质。

  “陈伊一有极强的专注力,心理素质也非常好。从集训队到国家队再到比赛,他是稳定性最好的选手。”陈伊一的奥赛教练彭熹说,自从进入奥赛班以来,陈伊一是大家公认的“心态最好的一个”。尽管高中才开始接触奥数,但陈伊一在数学方面所展现的天分超乎常人。“组合数学是奥数中最能区分孩子天赋的一个类别。在进行组合数学的测试中,陈伊一表现出的数学思维很优秀。”彭熹说,他一直希望陈伊一能通过奥赛走上保送大学的道路。今年高中毕业,陈伊一如愿被保送至清华大学“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