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供气添新通道 有望缓解冬季压力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月红 马宁 编辑:徐丹 2018-07-16 09:30:05
时刻新闻
—分享—

  西气东输三线长沙支线工程预计年底建成

  本报7月15日讯 今天上午,在长沙县安沙,西气东输三线长沙支线工程正式打火开焊,工程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该工程设计年输气能力为30亿方,将主要向我省湘江以西的长沙、益阳、常德等地区供气,预计今年年底投产运行。这也意味着,湖南供气又添新通道,有助于缓解我省冬季供气紧张局面。

  西气东输三线长沙支线工程,是中国石油助力“气化湖南”实施的重点建设项目,由东向西敷设,起于安沙分输清管站,途经长沙县、望城区,穿越湘江后抵达望城末站,线路总长45.6公里。管道全线采用X52M级钢,设计压力6.3兆帕,管径508毫米,设计年输气能力30亿方。该工程将穿越大型河流1处、穿越中型河流2处。全线设有安沙分输清管站和望城末站2座站场,截断阀室2座,监视、监控阀室各一座。其中首站安沙分输清管站接潜湘线,引西气东输二线输送的天然气入湘,望城末站将接长益线,该站与下游长沙-益阳支线望城首站合建。

  据中国石油西气东输长沙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计划安排,西气东输三线长沙支线工程将于2018年底建成投产运行。该条管道建成投产后,主要向我省湘江以西的长沙、益阳、常德等地区供气。

  ■记者 陈月红 通讯员 马宁

  延伸阅读

  我省输入“西气”累计超181亿方

  按照《湖南省天然气利用中长期规划》,我省将规划建设156条天然气支线。“十三五”期间实现市州中心城市和128个县市管道“气化”。2017年底,全省约有14个市州中心城市和66个县市实现了管道“气化”,部分县市通过CNG、LNG方式实现了“气化”。

  2005年,“西气”正式进入我省百姓家。13年来,西气东输累计向我省供应天然气超过181亿方。据介绍,这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4.169 亿方,减少一氧化碳排放23.711亿方,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8462亿方,“形象地说,相当于种植了约8个湖南省面积的阔叶林。”西气东输三线长沙支线建设投产后,将对于缓解我省能源供给压力、改善沿途和周边大气环境、助力实现“气化湖南”等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月红 马宁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