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翻开《常德电力博物馆志》,一起回望奋斗的路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冯刚 赵向新 吴超 编辑:焦炬 2018-07-16 09:55:47
时刻新闻
—分享—

1984年12月水电部副部长李代耕、农电司司长唐忠南视察常德电业局。

1986年客户办理电表报装业务。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 李慧芳 冯刚 通讯员 赵向新 吴超报道

  1978年,中国开始改革开放;1978年,国网常德供电公司成立。

  2018年,改革开放40年,国网常德供电公司成立40年。

  与祖国改革发展同频共振,国网常德供电公司砥砺奋进,为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在40周年之际,翻开《常德电力博物馆志》,我们一起回望“奋斗的路”。

1987年10月常德电业局集体婚礼。

1987年电表装接培训。

  常德是湖南最早用电的地区之一

  位于湖南省西北部的常德,其电力工业始于1916年。

  当时,常德津市成立了第一家私人集资创办的小火电厂昌明电灯公司、结束了常德地区无电的历史,常德成为当时湖南最早用电的地区之一。

  新中国成立时,常德地区先后兴办过26个小电厂,均以市政生活用电和小工业为主。1949年常德地区电厂总装机容量为480千瓦。

  1950-1988年,常德地区电力工业建设经历了:建成常德电厂、王澧津独立供电网络、电排歼灭战和电力飞速发展等几个发展阶段。电力管理机构也从最初的常德电厅驻市区办事处、常德电厂营业所、常德地区供电公司和湘中供电局常德供电所,发展到常德电业局。

1997年12月20日石门雁池乡马家村实现村村通电。

2009年常德电业局负责的第三期四川茂县电力重建竣工仪式。

2012年电网进大山。

2013年常德市首座220千伏智能化变电站投运。

  1978年10月31日成立常德电业局

  1978年10月31日,常德地区革命委员会下达《关于成立湖南省常德电业局的通知》(常革发[1978]40号)文件,于11月20日,合并常德供电公司和湘中供电局常德供电所,成立常德电业局(简称电业局)。

  电业局属地区局级供电企业,是常德地区行政公署电力管理的职能机构,下设10个县市供电所。

  1983年11月,经湖南省电力工业局(简称省电力局)批准,常德市供电所改为用电管理所(1992年12月改为城区供电局)、其余9个县市供电所均改为电力局。

  至1988年,常德市总发电装机容量为13.3万千瓦,年发电量为4.18亿千瓦时,输电线路115条。共计2317.7千米,用电户数45992户,年用电量11.8亿千瓦时,最高用电负荷达23.5万千瓦。

2014年常德市首个居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

2014年拍摄工作中的电骡子服务队。

  湖南第一座500千伏岗市变电站于1985年8月竣工

  1985年6月,湖南省第一座500千伏岗市变电站破土动工,同年8月整个工程全面竣工。1986年10月17日利用这500千伏电网设施,由湖北葛洲坝水电厂经葛岗线以220千伏电压输送电力。1988年6月14日葛岗线升压为500千伏运行,常德乃至湖南电网从此跨入超高压时代,并加强了与华中电网的联网运行。

  1989-2008年,火力发电在石门兴建了大唐、华电两座大型电厂,装机4台,总容量120万千瓦,发电量3831984万千瓦时。

  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理品生物、中联环保等3座地方小火电厂装机6台,总容量1.95万千瓦,总发电量17.4037亿千瓦时。长江化肥、临澧华润、新澧化工、胜利化工、创元铝业、海螺水泥等9座企业自备电厂,装机16台,总容量64.075万千瓦。水力发电新建了凌津滩皂市两座骨干电站,装机11台,总容量39万千瓦。对王家厂、青山、黄石、竹园三江口、艳洲等进行了扩建改造,还新建了金河、张家渡、所街、中军渡等小水电站。

  截至2008年,常德市境内拥有火力发电厂14座、水力发电站136座,为常德市及周边地区乃至湖南提供了强大的电能。

2016年公司成立湘西北首个配网抢修指挥中心。

2016年雪中特巡保供电。

  电力营销:从计划用电时代到“互联网+”供电服务模式

  20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前期,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期,社会经济迅速发展,发电能力明显不足供用电矛盾凸显。这一时期的电力营销坚持“统筹兼顾、保证重点、计划用电”原则,基本满足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用电需求。

  从90年代中叶到20世纪末,随着发电力的增加,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总体上得到缓解,电力供求基本上达到暂时平衡。电力营销实行用电业务“四公开一监督”(公开用电指标,公开电费电价,公开用电程序,公开用电量,接受社会监督)和“一口对外”“一条龙”服务。开展电力为农业、农村、农民“三为达标”优质服务活动,大力整顿农村电价“三乱”现象,公布最高限价,实行分类综合电价。

  1995年9月,常德电业局率先在全省实行供电服务社会承诺,将12项服务承诺内容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1996年,根据电力部《关于部署供电营业区划分工作的通知),常德电业局依法将全市划分为11个供电营业区,并办理了工商等登记手续。

  2006-2008年,常德电业局先后成立电费管理中心、电能计量中心、客户服务中心。

  2013年,全市完成17.24万只智能电表的安装工作。全省首个“城乡一体化”电网建设试点在德山建成,率先实现“网架同强、管理同步、服务同优”的目标。

  2014年12月16日,国网常德供电公司“村村有缴费网点”工作顺利通过验收,电费缴费网点实现了行政村100%覆盖。同年,常德首个居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2015年,全省最大发电容量的光伏地面电站(汉寿昊晖)并网投运。

  2016年,公司提出实施“互联网+”供电服务模式,推广“掌上电力”APP;加快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投运智能电表167.48万只;推进“多表合一”工作,完成市城区15099户客户水、电表信息采集。响应国家和地方新能源发展政策,服务光伏发电和电动汽车充电站项目建设。

  在成立40周年后的今天,国网常德供电公司围绕“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发展战略,秉承“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打造现代服务体系,减轻企业运营负担,不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服务地方经济腾飞。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冯刚 赵向新 吴超

编辑:焦炬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16/8359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