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气象:预警及时 加强联动 全力防汛抗旱

来源:红网 作者:戴帅汝 廖莉芝 编辑:陈纲 2018-07-16 14:53: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6日讯(通讯员 戴帅汝 廖莉芝)受今年第八号台风“玛莉亚”影响,7月11日夜间开始,湖南东部、北部一带降雨发展。监测显示,11日20时至12日08时,全省共108个乡镇出现了暴雨,6个乡镇大暴雨,最大降雨出现在株洲醴陵的孙家湾,达157.6毫米。

  早在7月9日,湖南省气象台就发布了《气象专题报告》,10日又发布《防汛抗旱气象信息》,同时,在全省的防汛会商会上,湖南省气象局现场提供决策气象服务、本轮强降雨天气过程信息及建议,第一时间为省政府应急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及各级政府相关部门提供了决策气象服务信息,为提前部署争取了时间。11日上午10时,湖南省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暴雨IV级应急响应;11时签发了《重大气象信息专报》,给出相应气象提醒和防御建议,并向副省长隋忠诚及分管农业的副秘书长发送了决策气象服务短信。

  在本轮过程中降雨量较大的株洲市,气象部门提早向当地政府报送了《气象专题报告》,并及时通过微信、短信等渠道向公众发布精准的预报、预警,同时加强和水务、水文、城管、国土、交通、民政、安监等多个部门以及媒体的联动,确保气象信息和防御建议第一时间传达给公众。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和建议,为有效应对城区范围发生的洪涝灾害,株洲市市政维护处于11日下午召开紧急会议,启动暴雨应急预案,部署应急处置工作。当晚,应急队员集中统一待命,路政队员24小时在城区不间断巡查。晚上11点左右,市区内开始降雨,市政应急队员全员出动,第一时间奔赴城区各个路段进行暴雨应急处置,将低洼路段、易涝点的泄水井打开,加速排水,并派专人值守。截至12日0点30分,除少部分路段有短时积水,株洲城区其他路段无积水情况,道路安全畅行。此外,11日晚上开始,湖南日报社株洲分社和株洲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还联合开设了“抗击‘玛莉亚’,株洲在行动”的汛情资讯图文直播,24小时滚动发布汛情资讯。得益于气象部门精准的预报和媒体的广泛传播,株洲市天元区瓜农成功抢收西瓜并做好了遮雨防雨措施,泉山塘组山体滑坡隐患点3户群众11人成功转移。

来源:红网

作者:戴帅汝 廖莉芝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16/8358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