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超标94倍!长沙县一作坊主直排生产废水被刑拘

来源:红网 作者:盛磊 蒋容容 编辑:陈纲 2018-07-16 17:05: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6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盛磊 通讯员 蒋容容)“我们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作坊排放的废水进行了抽样检测,检测结果显示铬含量超标三倍以上,当事人因涉嫌污染环境罪已被刑拘。”日前,长沙县行政执法六分局联合黄花分局查处长沙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设立在黄花镇黄花社区的一加工作坊。该作坊存在非法表面处理行为,生产的废水未经处理直接外排,严重污染周边环境。

  作坊负责人姓刘,所属公司位于高新区,其根据客户给出的设计图纸制作一些铝制产品,主要加工计算机机箱、交换机机箱、显示器机箱等产品。

  刘某称,总公司首先将客户所需的产品加工成半成品,然后拿到作坊对其进行表面处理。一般工序是将铝制半成品放到磷酸槽泡会儿,让其除油脱脂,再拿出来清洗两次,随后放到硝酸槽泡会儿,让其变得更为光滑,接着拿出来放到钝化槽泡会儿,最后再进行5次清洗,清洗干净后烘干、涂装、打包、出库。

  加工过程中,有部分磷酸、硝酸及六价铬钝化污染物流到表面处理间的地面上,工人用水将其冲洗到表面处理间南侧的一、二号废水收集池内。未经处理的污水,经厂内雨水管道排入黄花镇远大路南侧的雨水管。

  执法部门联系第三方专业检测公司,对一、二号废水收集池内的地面渗水进行采样检测。结果显示,总铬最高超标47.9倍,六价铬最高超标94.4倍。依据“两高”《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第三项规定,排放、倾倒、处置含铅、汞、镉、铬、砷、铊、锑的污染物,超过国家或者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三倍以上的,应当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

  刘某现场无法提供作坊排污许可证及环评手续,执法人员依法查封、扣押生产设备,并立案调查。在调查询问中,刘某交代,小作坊各方面条件简陋,办不下各类证照,又找不到有资质的处置单位,所以便抱着侥幸心理,让废水污染物通过溢流的方式排入自然雨水沟,再排入外部环境。

  “刘某的违法行为达到入刑条件,我们固定证据、完成行政执法程序后已移交公安机关作进一步处理。”执法人员介绍,六价铬为吞入性毒物(吸入性极毒物),皮肤接触可能导致过敏,更可能造成遗传性基因缺陷,吸入可能致癌,对环境有持久危险性。

来源:红网

作者:盛磊 蒋容容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16/8358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