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惊魂!10岁男孩泳池溺水,护士急救“抢”回一命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陈文美 李春云 编辑:刘威成 2018-07-16 21:11: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7月16日讯(记者 胡芳 通讯员 陈文美 李春云)7月15日晚8时15分,长沙雨花区万家城的小区游泳池里,一名儿童溺水。周围群众和救生人员从水池里托举出这名十岁左右的男童,这时,男童已无自主呼吸及心跳,面色惨白。在众人不知怎么进行施救时,一位正带着孩子戏水的女子跑到溺水男童处,俯下身对他进行紧急心肺复苏施救,把他从死亡线拉了回来。经记者多方了解核实,这名女子是长沙市中心医院新生儿科护士周蓉。

  周蓉回忆,她飞奔至人群中时,探到溺水儿童呼吸已经极其微弱。由于深知“黄金四分钟”的救援危急性,周蓉立即表明身份,并疏散人群保证空气流通,随即扶起溺水儿童让其平躺,进行紧急心肺复苏抢救和人工呼吸。经过三轮抢救,小孩喉咙传出咳嗽声,口里慢慢有水溢出。周蓉迅速把小孩侧卧,用手抠出其口中的呕吐物,并呼叫周围群众就近拿来垫子和毛巾让孩子保暖。不一会儿,孩子终于苏醒,意识逐渐恢复,泳池周边市民纷纷为“白衣天使”的救助行为点赞。

  周蓉表示:“我们一方面要提高警惕,注意安全,另一方面也应该掌握应急救援知识,才能守护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

  夏季游泳安全小贴士:

  1. 未成年人必须在家长(监护人)的带领下游泳。

  2. 被污染的(水质不好)河流、水库,有急流处、两条河流的交汇处以及落差大的河流湖泊,均不宜游泳。一般来说,凡是对水况不明的江河湖泊都不宜游泳。

  3. 在游泳之前一定要做充足的跳跃、慢跑、徒手操等准备活动,时间为2-4分钟。否则,骤然入水,毛孔迅速收缩,刺激感觉神经,轻则引起肢体抽筋,重则引起反射性心脏停跳休克,很容易造成溺水死亡。入水前用冷水淋浴一下,以适应水温,然后下水。入水后不宜马上快速游泳,更不宜马上流入深水区,应在浅水区适应一段时间后,再逐渐加速。

  4. 伙伴同游时应相互关照、相互关心,切勿相互捉弄。如果感到身体不适,要告诉同伴并上岸休息,在岸上观看同伴游泳,留心他们的安全。如果突发意外,要及时报警求救,不能出于害怕一走了之,也不能逞强下水救人,要通过正确的途径寻求帮助。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陈文美 李春云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16/8358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