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霞经开区成长沙最大军民融合产业集聚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万寅 李卓 编辑:李丽 2018-07-17 08:54:56
时刻新闻
—分享—

  超级混凝土不要钢筋能扛核爆

  卓尔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园初显实力,军民融合科技城明年底落成运营 金霞经开区成长沙最大军民融合产业集聚区

在盾甲新材的实验室内,灯泡、鸡蛋这些一碰即碎裂的物件,涂上薄薄的航天技术结构增强涂料后如披上了“铁布衫”,摔打敲砸都完好无损。 均为长沙晚报记者小刘军 摄

汽车引擎盖被涂上薄薄一层航天技术结构增强涂料后,变得坚固如装甲车,用力砸都不留痕迹。

  长沙晚报记者 李万寅 李卓 通讯员 刘玉娥 黄雁青

  2017年,开福区被列为长沙市申报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重点区域,金霞经济开发区被定位为长沙市“五区九园”中唯一一个军民融合产业园。时隔一年,军民融合这条产业“跨界”创新之路走得怎样?

  近日,记者回访金霞经开区卓尔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园,一个个炫酷如科幻大片的“黑科技”案例,展示出军民融合高新技术的蓬勃生机。目前,在区“3+X”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布局下,卓尔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园初显实力,军民融合科技城项目也于6月27日启动,该项目预计明年底落成,金霞经开区成为省会军民融合科技产业项目规模最大的产业集聚区。

  军转民 航天涂料让民用产品披上“铁布衫”

  在卓尔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园内,领军企业盾甲新材的首席科学家罗世彬将记者请进实验室,没有开口介绍,却先耍了一手“魔术”:一个普通的鸡蛋,喷上一层厚度不到1毫米的黑色材料后,变成了“铁蛋”,无论怎么猛击,就是敲不破;一辆汽车引擎盖也被涂上这种材料,罗世彬高举扳手猛砸该车,引擎盖毫发无损,其他部位却被砸得坑洼凹陷。“别小看这薄薄一层涂料,它原本是用在火箭上的。”罗世彬说,正是这种航天材料技术,让鸡蛋、汽车披上武侠小说里的“铁布衫”。

  创业之前,罗世彬是国防科技大学飞行器团队学科带头人,他参与研发的火箭项目曾经创造过多项世界纪录。“在火箭研发中,我发现国外有一种涂料能极大增强飞行器的结构,却不对中国出口。”两年多前,罗世彬走出校园,卖掉了自己的房子,决心要造出这种结构增强涂料。

  “当年的一纸论文递交给金霞,如今变为4500吨的年生产能力。”令罗世彬感到欣慰的是,在金霞经开区的支持下,盾甲新材短短两年内成长为一家拥有10余项发明专利的高新技术企业,其涂覆产品如同一副坚实的软甲,能抵御外部冲击、磨损、腐蚀、污染。主要用于大型水坝、港口工程、管道、军用越野车、高速列车等。

  目前,开福区以军民融合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引进了盾甲新材、庄耀光电、国科锐承、戎腾科技等重点项目64个,其中戎腾科技成为2016年全省十大创新型企业之一。

  民参军

  民企研发超级混凝土不要钢筋能挡大炮

  2016年,一座长70.8米、宽6.5米的跨街天桥,只花了10个小时就在北辰三角洲横四路竣工。10个小时造好世界首座全预制拼装超高性能混凝土桥梁,至今仍令长沙市民津津乐道。如今,创造这项世界纪录的民营企业明湘科技怎么样了?

  “园区里的邻居都是‘军转民’,我们是‘民参军’,研发的超高性能混凝土,不要钢筋能挡大炮!”湖南明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超高性能混凝土国家发明专利获得者吴罗明告诉记者,明湘科技已成为卓尔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园内“民参军”企业的代表,采用高性能活性纳米无机复合材料设计生产的超高强钢筋混凝土板和防护密闭门,先后在人防和部队进行的模拟核爆冲击波条件下抗力性能试验及抗爆性能测试中取得成功。根据试验成果,该材料性能在军事领域应用方面尤为突出,并具有极高的推广应用价值。

  超高性能混凝土为何这么“牛”?中国工程院院士聂建国曾现场见证了世界首座全预制拼装超高性能混凝土桥梁的架设。他告诉记者,超高性能混凝土结合了超细粒致密材料设计理论与纤维增强技术,是由超细活性粉末、水泥、高强度纤维等,通过最优化级配设计,经高温热合等特定工艺制备而成的复合材料,是目前世界上最结实、最强韧的一种混凝土。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明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率先在高性能活性纳米无机复合材料领域实现突破,成为了行业标准的制定者。目前,该公司在该产品领域已获得2项国家发明专利和5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产品列入了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示范工程和湖南省军民两用技术与产品推荐目录。2017年11月,湖南省住建厅发布了公司制定的《湖南省活性粉末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公司成为了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并申报了中国人民防空科学技术成果鉴定。

  “滚雪球”

  金霞成长沙最大军民融合产业集聚区

  6月27日,随着十余台挖掘机齐齐振臂开工,金霞经开区军民融合科技城项目启动建设,该项目将于明年底建成,预计5年之内实现产值30亿元。由卓尔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园一枝独秀,到军民融合科技城项目加入“合唱”,短短一年时间,金霞经开区军民融合高新科技产业实现了“滚雪球”式发展,成为省会军民融合科技产业项目规模最大的产业集聚区。

  开福区委常委、金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杨应龙表示,国防科大是全省乃至全国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重要策源地,恰好也是开福区驻区单位,军地双方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无人平台、海工装备等装备制造领域和自主可控、高端安保、航天卫星应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方面拥有广泛的合作空间。

  此外,开福区推出“开福区军民融合30条”产业扶持新政。其中,对军民融合企业引进的国际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省级领军人才,该区将在市里奖励的基础上,再一次性分别奖励100万元、50万元、50万元,并对企业融资设立10亿元规模的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建立3000万元规模的应急转贷资金,安排2000万元军民融合工作专项资金。

  在以军民融合为引领的高新科技产业拉动下,2017年开福区实现高新技术产值619亿元,同比增长41.7%,占GDP比重达28%。2018年1至4月产值26.72亿元,上缴税收6000万元。

  项目名片

  卓尔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园项目:总规划用地277亩,规划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总投资12亿元,分两期开发建设。项目一期用地97亩,建筑面积7.75万平方米,目前已基本形成了新型材料、光电精密制造、航空航天和电子信息四大板块。二期用地180亩,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投资10亿元,目前已完成土方平整,即将启动基础施工。

  军民融合科技城项目:由湖南金霞国科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0.5亿元建设,第一期规划总用地面积11.13公顷,拟建设标准厂房、研发大楼、高层厂房、生活配套楼等约16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形成以国防科工、电子信息、战略性新型产业为主的科技创新性工业地产园区。

  现场问答

  记者:金霞经开区未来将如何主导发展军民融合产业?

  杨应龙:未来,将按照引进“高精尖清”项目的招商思路,重点引进以卫星应用产品为主的通讯导航产业、以舰船配套设备为主的海洋工程产业、以计算机及网络应用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和以动力系统研发为主的民用航空航天产业,实现土地集约和产业集群,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还将积极打造全产业链。争取成立“军民融合院士工作站”“军民融合博士后流动站”“国科高精工程技术研究院”“海洋设备工程技术研究院”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万寅 李卓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