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用好监督利器 追缴违规资金158万余元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浏阳市纪委监委 编辑:李丽 2018-07-17 09:01:28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发现你局发放的‘残疾人两项补贴’‘ 最低生活保障金’等7项民生资金涉及死亡人员违规领取,特提出如下监察建议……”近日,浏阳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相继收到来自市监察委员会的监察建议书。

  核对数据 发现违规线索

  今年2月份,浏阳市纪委监委利用“互联网+监督”平台的大数据分析系统,将市直民生资金部门发放的 “残疾人两项补贴”“医保补助资金”“老年乡村医生生活困难补助”等21项民生资金,与死亡人员、有房有车人员等数据信息进行分析比对,共发现8079条疑似违规领取线索,同时,将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与车辆、房产信息进行分析比对时,也发现了234条疑似违规申报线索。

  “针对这些问题线索,我们采取下村上户核实、查询银行账户存款和交易流水、调阅车辆房产资料等措施,组织各村社区、乡镇街道和市直业务部门进行了三轮核实。”浏阳市“互联网+监督”办公室负责人介绍道。经核实,共发现3566条问题线索,涉及904名死亡人员违规领取各类补贴192.1万元和9户贫困户违规申报。

  市纪委监委随即启动整改问责程序,32个乡镇街道陆续收到《关于死亡人员违规领取补贴整改问责交办函》:“现责成你镇对死亡人员违规领取的补贴进行追缴,同时对有关责任干部进行问责……”

  亮出“黄牌” 敲响整改警钟

  “我们多次强调死亡人员享受养老金问题的严重性,但由于有的村比较大,自己上户时间少,没能及时掌握实情,才出了这些漏洞。”纪委谈话时,某乡镇民政专干表示惭愧。为弥补错误,他亲自接送村民办理退费手续,遇到不理解的村民,他反复做思想工作,有时早上六点就赶到村民家中,最多的一户去了五次,现该镇资金已悉数追回。

  诫勉谈话25人,约谈110人,通报批评29人……面对问题,浏阳市纪委监委坚决出示“黄牌”,发出警告,同时还对民政局、人社局、卫计局3家民生资金下拨和主管部门发出监察建议书:“责成你局进行全面整改,组织力量将未追缴到位的的死亡人口违规领取的资金追缴到位,并采取有力措施完善民生资金发放和退出机制,确保不再出现新的违规领取补贴资金情况……”

  “当镇村干部找到我,说我父亲死后养老金还在继续发放,达四千余元,我是毫不知情的,到银行查了确实有这笔钱后就主动退还了。”永安镇村民胡军民积极配合资金追缴工作,并表示虽然当前家庭负担重,但不属于自己的补贴坚决不能要。

  出示“红牌” 强化执纪问责

  “是我自己工作不实,随意对待,造成了疏忽和被动,损坏了公共利益。”关口街道某村支书和村委委员在开展养老金认证工作时,没有对养老金发放对象进行验证就在验证表上签署了“见面验证”,其中有些对象已经去世多年。在调查中,调查组还发现了2人存在的其他违纪行为,现已合并处理,给予立案。

  “下阶段,除了追回剩下的资金,我们还将在全街道召开警示大会,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严明纪律要求。”关口街道纪工委书记寻梓辉说。

  截至目前,该市共追缴死亡人员违规领取的各类补贴资金158.92万元,9户违规申报的贫困户都已清退到位,剩下违规资金正在全力追缴中。(浏阳市纪委监委)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浏阳市纪委监委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