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野泳者:自信中潜伏着危险

来源:红网 作者:周凌如 王承广 牛雪静 编辑:徐丹 2018-07-17 08:56:29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6日下午,梅溪湖节庆岛,工作人员要在湖边一直执勤到晚上十点,确保没有市民下水游泳。

7月16日,长沙猴子石大桥附近,野泳的市民正在跳水。组图/记者 辜鹏博

  潇湘晨报记者 周凌如 实习生 王承广 牛雪静 长沙报道

  一到夏天,湘江边、浏阳河,或者水塘里,总是聚集了不少游泳戏水的市民,虽然明知有安全隐患,却仍然对野泳趋之若鹜。

  热衷野泳的是什么人?为什么总是想去野泳?对此,记者来到猴子石大桥、湘江亲水平台等地探访,看看他们的故事。

  7月16日下午,36℃高温,猴子石大桥下,长沙野泳热门地之一,一个身影从岸边鱼跃而起,跳进湘江,加入野泳队伍。一旁的岸上立着块蓝色警示牌,赫然写着“为了您的健康,请勿下河游泳”。而10余名野泳的男子聚集在附近的水域,欢腾地扑着水。

  “我知道野泳存在危险,但我游泳技术好。”市民许先生说,自己是游泳教练,一到夏天他都会来江边游泳,享受这种随风逐浪的感觉。

  不单是许先生,记者采访多名野泳者得知,选择野泳或是觉得游泳馆收费贵,或是想省下这些钱给孩子买玩具,或是单纯享受自由的感觉。

  场景一

  游泳教练下班后去湘江游泳

  16日17点左右,许先生慢悠悠地停好电动车,拿出一个充气式救生用品,鼓着腮帮吹气。一旁的中年男子朝他打了声招呼,就动身去游泳。通往江边的路已被栏杆封死了,旁边立着一块警示牌,警示牌周边停满了电动车。“都是来游泳的人停的。”中年男子熟练地踩着石头翻过栏杆,走下楼梯来到江边,换上游泳裤后一个猛子扎进水里。

  “我游泳技术特别好,但女朋友不放心,硬要我把这个带上,都约束了我游泳。”许先生苦恼地摇了摇手中的救生用品,上面印着“跟屁虫”几个字。许先生说,自己是游泳馆的游泳教练,下班后特意来到湘江游泳,“这种随风逐浪的感觉特别好,风景也好,在游泳馆游不出这个味”。

  这是许先生来湘江游泳的第三年。今年才过完端午节,许先生就开始了夏泳计划。“这边游泳的人都认识,大家都是固定的。”许先生呼呼往救生用品里吹气,不时踮起脚探着身子往下望,“这些警示牌挡不住的,到了傍晚至少有50个人游泳”。

  附近水域10余名男子泡在水里聊天,有人翻起水花,现场学游泳;有人带来皮划艇,悠闲地躺在上面,偶尔用手划一下。“他游了30多年,不是吹,他可以从这里游到湘府路大桥。”一男子指着人群中另一男子说。

  这时,远方飘来5个黄色的“跟屁虫”,定睛一看都是游泳的人。“他们都退休了,有空。”许先生语气充满羡慕,“他们从好远的地方漂下来,一漂就漂两三个小时,再打车回去,特别轻松舒服”。

  场景二

  省下去游泳馆的钱给孩子买玩具

  18点左右,陆先生骑着外卖车来到桥下。擦了两把汗,陆先生蹲下身子锁车,插着耳机听歌。陆先生带着防晒护臂,露出来的皮肤已晒得黑亮。“天太热了,我送完外卖,就想在猴子石大桥下游个泳。”陆先生说,自己几乎每天都会在这里游泳,不去太深的地方,就在江边上游一游。“上个月开始来这里游泳,一般游一个半小时。”陆先生说,在江边游泳已经成为他工作之余,最放松、最便宜的消遣,“我还要养小孩,去游泳馆花的钱还不如留着给小孩买玩具”。

  “平时也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游泳,一般就在边上玩一玩,只有水性好的才会往中间去。”陆先生对自己的游泳技术很自信,“我一般就在边上玩一玩,但是我不需要那玩意(救生用品),我从小就玩水”。

  “我也不是每次都下水,有时候就在水边坐一坐,听听歌。”陆先生说。

  场景三

  父母在亲水平台教孩子游泳

  在梅溪湖节庆岛白沙滩,不少小孩都在岸边嬉戏,但都没有出现下水游泳的情况,一旁还站着保安时不时地劝导。

  19点多,记者来到湘江风光带风帆广场,景象截然不同,上百人都在水中欢快地游泳,还有狗狗在其中穿梭。记者留意到,大多数人都没有采取安全措施。一对家长带着儿子来到风帆广场亲水平台,爸爸问儿子,“下不下水?不怕吧。”小男孩有点犹豫。妈妈看到后在一旁鼓励,“崽,不怕,爸爸陪你一起。”

  “昨天人最多了,比今天多得多。”小男孩奶声奶气地说,放暑假后爸爸每天会带他过来游泳。“平常都有人管理,遇到危险情况也会有人过来救援。”男孩爸爸说。记者了解到,不少游泳者都住在附近,之所以来这游泳,一方面是嫌游泳馆收费贵,一方面也觉得游泳馆远,而风帆广场的水质好,是大家心中的游泳佳地。

  巡查

  安排巡逻艇进行安全宣传

  近日,长沙水警发布城区危险水域,包括湘江亲水平台、战备码头、盐码头、中山码头、坪塘黑石铺大桥下、朝阳村摆渡码头、浏阳河大桥,较往年有所变化。

  针对夏季水域野泳逐渐增多的情况,长沙水警大队工作人员田钊介绍,水警大队每天在游泳相对集中的时间点安排巡逻艇,在亲水平台、沙滩公园等游泳人员集中的水域,利用高音喇叭进行安全宣传提醒,希望减少溺水安全事故的发生。晚上9时到12时,则对湘江两岸二级平台进行徒步和电动车及摩托艇相结合的水陆联动巡逻防控,现场对私自下河游泳者进行劝解和安全教育。

  “有些人喝了酒,觉得身子热就从杜甫江阁往水里扎,但江里的低水温会让毛细血管迅速收缩,很容易发生溺亡事故。”田钊说,野泳者万一碰上水里的暗涌,或者被水草缠住,便很难脱身。

来源:红网

作者:周凌如 王承广 牛雪静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17/8357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