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本轮晴热高温持续至20日 市民请注意防暑降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徐丹 2018-07-17 09:55:0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张洋子

  “出门五分钟,流汗两小时”,这已经不是段子,而是长沙市民的亲身经历。时下全国多地正在经历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一次高温天气过程,长沙也毫不意外地被拉入了“高温群”。连日来每天必发的高温预警,天空中明晃晃的太阳,最高达37℃的气温,都在告诉你,一年中最热的日子来了。今日,长沙正式入伏,接下来的40天,高温将是大概率事件,至少本周高温将持续“待机”,7月20日前天气都将“姓晴名热”,最低温30℃,最高温37℃,让人感受长沙“火辣辣”的一面。

  高温预警频发 这次要打“持久战”

  昨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在强势的副热带高压持续控制下,全国大范围高温热浪持续。未来一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四川盆地东部等地多高温闷热天气,持续日数可达4天至7天,上述大部地区最高气温达35℃至37℃,部分地区可达38℃至40℃。

  湖南也正在经历今年以来影响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一轮高温天气。在烈日的助力下,高温范围遍及全省大部。监测显示,7月15日8时至16日8时,湘东南、湘西南最高气温33℃至35℃,其他地区35℃至37℃,共71个县站超过35℃,其中4个县站超过37℃,冷水滩以37.3℃领跑全省。

  对长沙人而言,这些天高温预警几乎是“一日一会”。长沙市气象台昨日9时34分发布的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显示,长沙城区、望城区、长沙县、宁乡市、浏阳市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走在街头,蓝天白云,烈日当空,长沙妹子们的妆都晒花了。高温难耐,大街小巷里,冷饮、冰激凌成了市民驱赶高温的利器,市民调侃“空调成了续命工具”。“这么热可怎么办?”市民杨敏担心断电没了冷气,昨日特意去物业买了足够的电。

  “超长待机版”高温天何时结束?小伙伴需做好打高温“持久战”的准备。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本周高温热浪仍将持续。在副热带高压的强势控制下,至7月19日全省大部分地区为晴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将达38℃。长沙来看,至7月20日持续晴热高温,最高气温将达37℃;7月21日至23日有阵性降水,高温有所缓解,但“热热热”的总体趋势不变。

  进入三伏天今年的暑热加长了10天

  今日,长沙将正式进入三伏。今年的三伏从7月17日持续至8月25日,共40天,为“加长版”,比“普通版”多10天。市气象台专家表示,三伏天出现在小暑和立秋之间,是一年当中最热的一段时间。所谓“伏”,就是天气太热了,宜伏不宜动。民间百姓说的“苦夏”就在此时。此时气候闷热潮湿,最容易诱发各种夏季流行疾病,因此需要从精神、起居、运动等方面注意调养。

  三伏天,为什么酷热难耐?“因为入伏后,地表湿度变大,每天吸收的热量多,散发的热量少,地表层的热量累积下来,所以一天比一天热,进入三伏,地面积累热量达到最高峰,天气就最热。”市气象台台长丁玄解释,长沙的热与副热带高压密切相关。七八月份是副热带高压势力最强的时期,在其控制下,高压内部的下沉气流,使天气晴朗少云,地面辐射增温,天气就更热了。

  三伏为何有30天和40天之分?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史志成解释称,传统的推算方法规定,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起为“初伏”,从夏至后的第四个庚日起为“中伏”,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起为“末伏”,总称为“三伏”。“由于庚日的变化不定,所以每年入伏的日期不尽相同,一般初伏和末伏都是10天,中伏天数不固定。”

  三伏天“开启”,气象专家提醒公众,需做好必要的防暑防晒措施,多补充水分,不要在烈日下疾走,不去人多的聚集地;同时还建议保持充足的睡眠以及注意饮食调理,多吃新鲜蔬果。此外,今年以来,湖南整体干旱少雨,截至目前,是近5年来同期降水最少的,由于前期降水过少,后期需注意保水蓄水,科学安排农业生产用水,抗旱依旧是重头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