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江力保“一村一个标准化卫生室”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潘丰华 编辑:焦炬 2018-07-17 10:20:25
时刻新闻
—分享—

  提升乡村医疗水平

  冷水江力保“一村一个标准化卫生室”

  湖南日报7月16日讯(记者 周俊 通讯员 潘丰华)今天,在冷水江市中连乡余元村刚建好的标准化卫生室内,乡村医生段勇正进行室内布置。他感慨地说:“新的卫生室在设备和药品配备上都进行了升级,能够更好地服务村民。”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乡村医疗服务水平,实现“小病不出村”目标,冷水江以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为重点,对村级卫生室实施全面升级,为农村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同时,把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纳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有序推进全市92个行政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工作,年底将全面完成“一村一个标准化卫生室”建设任务。目前,全市50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建成并投入使用,47名全科医生已进驻。

  标准化村卫生室设置有诊断室、治疗处置室、药房、观察室、公共卫生服务室等功能室,增设全科医生室;以村委会公有用房和便民的原则进行建设,由冷水江市财政按每个卫生室4万元投入经费,实现了施工图纸、建设规模、设施设备、标记标牌、管理制度的全面统一。

  通过标准化建设,冷水江在产权上将村级卫生室由私有转为公有,使村卫生室从个体行医为主转变为集体公益性事业;将乡村医生配备从“赤脚医生”向全科医生转变,有效提高乡村医疗水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潘丰华

编辑:焦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