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天入伏!这份“生存指南”请收好!

来源:红网 作者:高芹 编辑:高芹 2018-07-17 16:28:48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就问你们 ,这么大的太阳,你不耶吗?耶不耶?耶不耶?耶耶耶耶耶耶耶耶耶耶!(抖音最近火爆的一段配音视频)

  知道吗

  今天就是入伏天啦

  热浪席卷全国

  朋友圈里四海八荒的朋友都在晒自己有多热

  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即将开始

  2018年“三伏天”时间表(2018年伏天时长40天)

  初伏:7月17日——7月26日,10天
  中伏:7月27日——8月15日,20天
  末伏:8月16日——8月25日,10天

  长达四十天的“高烧模式”

  将霸占整个南北方地区

  小伙伴们做好防暑降温的准备了吗

  说了那么多年的“三伏”,你知道“三伏天”真正的意思是什么吗?

 

  “三伏天”是出现在小暑与处暑之间,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三伏天”的“伏”就是指“伏邪”。即所谓的“六邪”(指“风、寒、暑、湿、燥、火”)中的暑邪。

  “三伏”只是一个听起来好听的名字,“三伏天”的伏的真正意义是:“邪!”而“三伏天”所携带的“邪”就是“六邪”中的:暑邪!

  懂了吗?

太阳过分热情了

  据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湖南大部分地区晴热高温天气主打,明天将是近期湖南高温强度最强、范围最广的一天,局地最高气温将达39℃,不过明天晚上,永州、邵阳南部等湘南地区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后天(19日)全省多云,除了岳阳、常德等湘东北外,其他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伏天需当心中暑

  入伏后,暑邪作祟,高温、高热、高湿的“桑拿天”将频繁出现,中暑、心血管疾病、心衰等各类健康问题也会接踵而至。

  “三伏天”应尽量避免在上午十一点至下午三点的高温时间段出门,不要长时间在阳光下暴晒,户外工作者尤其要注意高温防晒工作,及时补充水分,注意劳逸结合。

  一旦发现中暑者,首先应将其迅速脱离高温环境,移至通风好的阴凉处,让其躺下休息,并向身体喷洒凉水降温,或用冷水毛巾敷其头部、颈部等处降温,喂以含糖或电解质的饮料。病情危重或经适当处理无好转者,应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医院接受治疗。

  “三伏天”里,很多人往往会觉得身体乏力、精神不振、体重减轻。因此,在民间,“三伏天”也被称为“苦夏”。

  那么,“三伏天”需要注意什么?又有哪些常见隐患呢?

 

  “‘三伏天’,一年最容易生病的40天!一年中最可怕的时候就来了”

  “三伏过不好!是要留病根的!”

  “三伏开始!不论男女都要热养生!”

  谨慎!夏天不能一直呆在空调房

  天气热自然很多家庭都长时间开着空调,空调可以迅速降温,但常吹空调会影响人的排汗功能。排汗是人体自我调节的降温过程,长期呆在空调房中,人体对温度的调节能力就会降低,中枢调节能力下降,会引发各种不适。

  最好少开空调,用风扇代替来降温。多开窗,加速空气流通也有助于降温。特别是老人,由于机体衰弱,对温度的调节能力有限,更要少吹空调,出门可带把扇子。即使吹空调,也不要整天整夜地吹,可以开一会儿再关;温度也不要调太低,保证室内外温度不超过7℃,注意不要让空调直吹身体。

  【门诊有这样一个病例,一位30多岁的女性,夏季一天要吃5根冰棍,每天都要吹空调和风扇,两年以后,她得了硬皮病,全身皮肤变硬变黑,并出现内脏损害,这就是寒邪由表入里的严重后果。】看看后果有多严重!

  饮食 伏天应该吃什么

  伏天易热、易上火、易受潮,都说“夏季要吃苦”,即要学会吃苦瓜、莲子、新鲜百合等味苦食物。

  这些食物常被称为“凉性食物”,能够刺激胆汁、胃液分泌,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吸收。另外,苦味食物的生物碱还具有刺激中枢神经使其兴奋,提高精神活力,增强肌肉收缩和促进代谢的作用,能加快疲劳消除。不过,“苦味”食物药性偏寒,多为凉寒之品,虽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但食用太多也不好,特别是老人和小孩,食用适量即可。

  锻炼 游泳最避暑

  炎炎夏日更适合“轻运动”,即体能消耗少、技术要求低、时间要求松的运动养生方式。以半个小时的运动量为宜,快步走、瑜伽、轻体操、太极拳、跳交谊舞都是不错的“轻运动”。

  夏天天亮得早,不少人早早到公园去晨练。清晨,植物经过一夜的新陈代谢,吸收氧气,呼出大量的二氧化碳,使树木花草多的地方二氧化碳的浓度增高。

  夏天人体能量消耗大,适合进行一些“低调”的运动,游泳就非常好。因为水的散热能力比空气高15倍,游泳时人体能够保持体温恒定,不易中暑。

  专家提醒

  除要注意防暑降温外,公众要加强对心脏的保养,闷热的天气很容易让人烦躁不安,着急上火、情绪失常,出现睡眠不好、血压升高等症状。


(策划:刘飞越   文字整理:高芹   视频源于抖音  以上资料、图片源于网络 如有侵权 请及时联系我们进行删除  )

来源:红网

作者:高芹

编辑:高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17/8355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