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从农网改造看白溪豆腐卖出亿元产值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冯刚 徐巍巍 编辑:焦炬 2018-07-17 10:59:04
时刻新闻
—分享—

刚出烤房的白溪豆腐干。

工厂里,陈友玉夫妇聘请的工人正准备将豆腐放进电烤箱。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 冯刚 通讯员 徐巍巍

  电动磨浆机高速运转,白色豆浆源源不断流入过滤盆,14名员工分布在4条生产线……这是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白溪镇白岩村顺意食品厂每天都会重复的繁忙场景。厂子的主人,是陈友玉夫妇,眼下,他们的工厂每天可生产7000块豆腐香干。“算下来,年产值约500万元,这在25年前我们入这行时,是无法想象的天文数字!”

  陈友玉夫妇坦言,最初他们创办夫妻手工作坊,仅是为解决一家的温饱问题。而如今,已发展成拥有4条生产线的规模工厂,聘请了十几个工人,“机械化生产了,电力稳定供应就成了关键。好在这些年来,电力的迅猛发展为我们的经济收益提供了可靠保障。”

1979年,第一座投运的35千伏十竹变电站。

  当时夫妻俩的豆腐作坊能够用到电的也就只有照明灯

  白溪镇,位于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城北部40公里处,已有二千余年历史。传统美食白溪豆腐早已盛名在外,却也因为制作工艺落后,早年也没有电力支撑其规模化生产,使得白溪豆腐并没发挥出其该有的作用,无法带动当地人民致富。

  1978年,改革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1981年,陈友玉夫妇所在的白岩村正式通电。“但当时的农村电网受经济条件、技术水平影响,配置低、变压器容量小、电能损耗高、电压质量差、到户电价高,这对农村经济发展有很大的制约。”

  1993年,陈友玉和老公合计,开一家夫妻豆腐小作坊。“因为那时候电力还没现在发达,我们都是用手磨豆浆做豆腐香干,作坊能用上电的就只有一盏照明灯,工作时间从凌晨2点到晚上10点,十几个小时最多也只能做六七百块豆腐干,当时用的是煤火烤制香干,烤一轮需要8小时。”再回忆那段时光,陈友玉很是感慨:“我记得,那时候每个月电费只有30多元。无法实现机械化生产,纯人力,特别辛苦,一天劳累下来,纯利润也就20元左右。”

1983年7月,建立电力工业局后投运的第一座110千伏变电站:双峰变。

  村里的电压器从10kva增压到了30kva

  到了1998年,村里开始有了新的变化。原来的那台10kva变压器被置换成了30kva变压器。

  “这意味着,线路可以承载我们村更大的用电量了!”陈友玉夫妻俩无比高兴,一合计,两人决定购置电动磨浆机打磨豆浆。“你无法想象,以前我们累到趴下一天也只能够做六七百块豆腐干,可买了电动磨浆机后,开工第一天我们就生产了2千多块豆腐香干!”

  “虽然,也会因为恶劣天气而出现停电情况,但豆腐香干的月产量明显提高不少啊。”尝到甜头的陈友玉夫妇期盼着有一天农村也将有更可靠的供电保障。“那个时候,我们在做豆腐之余,还有通过种田等方式来增加收入,虽然忙得像陀螺状态,但生活还算是滋润。”

1984年的娄底地区电力调度台。

  4条机械化生产线帮助工厂实现年产值500万

  2000年4月,陈友玉夫妇所期盼的这一天终于来临。在新化县农网改造过程中,白岩村的那台30kva变压器再次被置换成100kva变压器。

  “也就是说,我们的供电量进一步增大了,电力更稳定,停电现象也逐渐减少了。”陈友玉说,在这之后,夫妻俩的豆腐店效益越来越好。

  终于,在2014年,夫妻俩用多年积蓄建起了一座厂房,开辟了4条机械化生产线,为当地村民提供了10-20个就业岗位,带领大家一起发家致富。眼下,陈友玉夫妇的工厂每天可生产豆腐香干7千块左右,年产值约500万元,新增的电烤机烤制豆腐香干只需6个小时,每月用电量达6000-7000度。随之而来的,还有陈友玉夫妇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从工厂生产电动化以后,我们每天的休息时间多了很多,每天忙到下午3点就完工了,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关注生活了。”

  小小白溪豆腐,已年产值超亿元

  电力的飞速发展,农网改造工程,给农民脱贫致富、给乡村振兴带来了极大改变,陈友玉夫妇只是这万千获益者之一。

  在白溪镇,白溪豆腐协会工作人员告诉红网时刻新闻记者,根据他们收集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仅白溪镇,就有3万农民种植了2万亩黄豆,9家规模化生产豆腐系列食品公司,260余户豆腐小作坊,1.6万豆腐加工业从业人员,总产值达1.5亿元,占全镇农业总产值的8%。“不少豆腐企业除电气化生产设备一应俱全外,还实现了实体、电商、微商联合开售。”

  为适应当地生产生活用电需要,2017年,白溪供电所再次进行了农网升级改造。陈友玉告诉记者,白岩村又增加了两台变压器,村里现在有了三台变压器,一台200kva变压器,两台100kva变压器。“改革开放40年,我们见证了社会的变革,见证了电力发展给我们生产生活带来的变化,我们是见证者,还是受益者。现在有了国家的支持和鼓励,有了更可靠的电力保障,我们开足马力奔小康,全村其他豆腐加工厂和家庭作坊也都干劲十足!”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冯刚 徐巍巍

编辑:焦炬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17/8356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