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桐冲口村:扶贫队撤了 整村向前发展不停步

来源:红网 作者:王辉 编辑:王津 2018-07-17 11:21: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7月17日讯(通讯员 王辉)江华瑶族自治县桐冲口村人均耕地仅有0.1亩,贫困人口322人。2015年4月,湖南广播电视台扶贫工作队来到村里,因地制宜引导村民发展特色产业,去年12月,桐冲口村顺利通过省级扶贫部门验收,整村脱贫出列。

  在村里100多亩的小黄姜示范生产基地里,村民们正在除草。但在3年前,扶贫队进村后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劝村民们放弃水稻种植,成规模改种小黄姜、小米椒等经济作物时,村民们笑一笑就转身走了。

  面对村民的不理解、不支持,扶贫队决定让村干部先带头种,第一年,村里试种的33亩小黄姜就收获13万多斤。工作队顺势在村里成立种姜合作社,以湖南广电职工捐款和52万元配套资金入股,向每户贫困户发股份,同时聘请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99户贫困户一年就挣到了26万元的务工收入。

  扶贫队还为村里制定“千年瑶寨”旅游规划,打造乡村旅游,将村委会的二楼改造成宾馆,加上村民开办的民宿客栈,全村共有超过100间客房,120张床位。2017年,桐冲口村人均收入达到了7000元。

  目前,桐冲口村及周边村参与小黄姜、小米椒种植的农户已达到60多户,扶贫队离开前,还牵线与长沙的企业签订收购协议,以1.7元每斤的市场保护价收购小米椒。今年,桐冲口村还准备加快“千年瑶寨”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争创3A级景区,桐冲口村将继续向前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王辉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17/8356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