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预告|《日子疯长》新书发布 记录那段岁月错落中的少年时光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刘威成 2018-07-17 22:44:59
时刻新闻
—分享—

散文集《日子疯长》上市。

  红网时刻7月17日讯(记者 王诗颖)“当我们将世界几乎走遍,才发现这一辈子的奔走,仍没能走出那个童年和少年的小镇。”近日,著名文学评论家、出版家、《潇湘晨报》创始人龚曙光漫忆时光散文集《日子疯长》上市,立刻引发热烈讨论,业内好评如潮。

  7月18日,《日子疯长》新书首发式将在深圳举行,届时龚曙光将与茅盾文学奖评委、文学评论家张莉及作家李修文进行文化对谈,主题为“不同时点在不同的人生空域闪耀”,对当代文学作品如何回归进行深入探讨。

  这是龚曙光回忆故乡的匠心之作,细细读来,文中的一字一句似乎都能让读者感受到他对于故土的深深眷念。在《日子疯长》中,作者写父亲母亲,写故旧亲朋,写故土乡野,写年少时光令他沉醉却回不去的一切。全书15个章节,其中有10个章节都以家人和朋友命名,对家人的着墨尤其多且真。无论是为了唤回即将失去记忆的母亲所写下的《母亲往事》,还是受父母之命与三叔结合的《我家三婶》,都生动验证了作者所言,“无论历史的逻辑是否忽略这些人和事,但是对他们而言,时代过去了,日子却留了下来。”

  《日子疯长》用优美又充满湖湘生命力的文字,获得多位名家推荐。余秋雨说,他用质朴的笔调写出了一个质朴的家乡、质朴的童年,满纸厚味,让人舍不得快度;韩少功说,悲悯于情,洞明于智,鲜活而凝重于文;汪涵说,“我喜欢读有才情的他码的文字,日子疯长,我们都是时间的粮食……”而对于龚曙光自己来说,这些他情不自禁写下的文字,就如疯长的日子一般,真诚却拥有着绚烂的生命。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17/8354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