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村民务工途中勇救四人 事后发安全提示获民众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王馨翊 编辑:康晓乔 2018-07-18 10:55:54
时刻新闻
—分享—

陈明向记者描述事情经过。

指出事发时溺水孩童的位置。

事发水塘。

测试水塘深度。

及时发送安全提示。

  红网时刻7月18日讯(慈利分站记者 王馨翊)日前,一则江垭村民救起四名小孩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广为传播,事情的经过究竟是怎样的呢?7月17日,记者来到了事发地湖南省慈利县江垭镇进行采访。

  当日上午,在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在江垭镇龙台村高湾组见到了事件的主人公陈明。今年35岁的陈明,常年打工在外,自去年回家以来,就在家附近做起了电焊工。在交谈中,陈明向记者还原了当时现场的情况。

  危急时刻 纵身一跃入水救人

  7月13日星期五,下午3点半左右,陈明像往常一样骑着摩托车,准备出门去做事,经过莲坪村砖厂水塘时,看到有四个人在水塘,其中有两个人在岸边稍近的地方,中间两个人漂浮在水里露着头,一个人的手还在乱抓,定睛一看,是四个孩子,陈明立刻意识到这是小孩溺水了,不容多想,他立即把摩托车放到地上,把手机往地下一扔就往水塘跑,鞋都顾不上脱,纵身一跃入跳到水里救人。

  “当时我看见有个孩子已经浮在水面上,心里想‘坏了’,这肯定是溺水,要马上救人。”回忆起救人过程,陈明仍心有余悸。这个水塘足有5米多深,而且岸边坡度很陡。他首先给距离岸边较近两个孩子施救,将两个孩子救起后,随即向中间游去。当救起第三个孩子之后,陈明发现,其中一个孩子已沉入水中,加上前天下雨,水有些变浑,根本看不清落水者,他只能潜入水中,确定孩子的位置,在水中摸索了好一阵,终于将孩子拉出水面,此时的他身体已经透支,他只能一只手拽着小孩的手脚往外拖,另一只手拨水前行。落水孩子虽然救了上来,可浑身冰冷,脸色也变了,呼吸微弱,陈明没有迟疑,根据自己了解的一些急救知识,赶紧对孩子进行紧急施救,按压孩子的肚子,将孩子体内的水挤压了出来。由于施救及时,措施得当,孩子逐渐恢复了意识,脱离了生命危险。整个救援持续十几分钟,直至救起的四个孩子全都安然无恙,陈明才询问孩子家在哪,得知他们的家就在附近,陈明又用自己的车把四个孩子送回家。事后,陈明便悄然离开了。

  凡人善举 传递社会正能量

  “暑假了,别老是打麻将,小孩才是重点!”精疲力尽的陈明回到家后,来不及休息,更没有对家人提及此事,而是第一时间在村微信群里发出这样的消息。“一开始不说是怕他们担心,后来母亲和妻子知道后,也很支持我的做法,就说人没事就好,也是我应该做的。”

  获救的四个孩子最大的10岁,最小的5岁,莲坪村人,分别是两个家庭的姐弟。暑假期间,他们没事约着玩,于是四个人结伴到村附近玩耍。他们的父母有的外出,有的在忙别的事,没人看管。天气炎热,贪玩的他们就来到水塘边玩水,从中午一直到持续到事发时,都没有人发现。不料想,其中两个孩子离岸越游越远,进入了深水区,另外两个孩子则似乎受到了惊吓,呆呆地站在离岸边不远的水域,不知所措。正巧,陈明路过这里。

  事发后,落水者的家人都来感谢施救的好心村民陈明,“感谢他救了我的孩子,多亏了他发现及时,要是再晚一下,孩子的命可能保不住了。”

  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这也不是陈明第一次救人了,之前在外打工也有过几次救人的经历。陈明表示,他从小就会游泳,也曾在电视、手机上看过一些溺水施救的方法,但这样出手救人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事,哪还有时间想那么多,本能反应只想把人救上来。”谈到救人的经历,陈明回答的很朴实,他说,如果下次再遇到的事情,他还会这样做,不过他会更加冷静,在保证自己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科学施救,也提醒家长们暑期注意孩子的安全,不要因疏忽大意导致悲剧。

  勇救落水儿童的事情,看似是陈明的一次偶然善行,但乐于助人,将正能量传递,却是一位普通村民最令人动容之处。

来源:红网

作者:王馨翊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18/8353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