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窗受理、一站办结” 湖南不动产登记再提速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杨斌 黄玉茂 编辑:刘威成 2018-07-18 19:28: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8日讯(见习记者 王义正 记者 杨斌 通讯员 黄玉茂)7月16日,湖南省国土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和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湖南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重大举措,意味着湖南不动产登记将步入新的阶段。

  为保证改革取得实效,《意见》明确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具体工作规范、操作规程、实施步骤、部门服务清单及考核办法:一是统一窗口受理,由不动产登记机构设立综合受理窗口一次性收取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管理和纳税申报所需全部材料。二是整合精简申请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够通过部门实时共享获取、核验的材料,不需重复提交,对于营业执照、身份证明等材料能够通过窗口扫描原件获取的,不再要求提交复印件。三是明确办理时限,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管理、税务等部门要根据不同类型的办理事项,制定统一的办理期限标准,房屋转移登记等事项的办理时限由法定的3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四是实行并行办理,整合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管理和纳税申报业务流程,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五是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建设集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管理于一体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并实现与税费征缴系统贯通,实现一个平台、一个数据库、一套共享应用系统。六是推行“外网申请内网审核”,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身份识别、人像识别、在线支付等技术,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建立不动产“网上(掌上)登记中心”,提供网上申请、网上预约、网上查询、网上支付和网上开具电子证明等服务。

  《意见》要求,全省各市州本级将在今年9月底前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县市区将在年底前实现目标。今后,群众办理不动产交易、登记和税务,只需到不动产登记办事场所综合受理窗口,一次性递交全部申请材料,一次性缴清税费,即可通过邮寄服务一次性领取证书。同时,开通网上申请平台和自助服务,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事,增强群众改革获得感。《意见》自2018年7月16日起执行,有效期五年。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杨斌 黄玉茂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18/8352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