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警方近期破获3起特大“暴力传销”犯罪团伙案 刑事拘留286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高芹 2018-07-19 08:39:42
时刻新闻
—分享—

芙蓉公安分局民警在清查传销窝点时,缴获大量手机、传销笔记、银行卡等涉案物品。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实习生 彭越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实习生 彭越 通讯员 刘彬 蒋新慈

  20多岁的小伙子受女网友邀约,来长沙游玩、找工作,结果却掉入传销团伙设下的“陷阱”。受害人随身物品被抢劫一空,还遭受殴打、非法拘禁。每晚,该团伙专门派人陪睡看守,甚至收走外衣,让受害人身上仅剩一条短裤,防止其逃跑。

  昨日,长沙市公安局通报近期破获的3起特大“暴力传销”犯罪团伙案,共捣毁45个传销窝点,刑事拘留286名犯罪嫌疑人。其中一起案件中,刑事拘留人数达125人,是长沙市公安机关近两年来一次性刑拘人数最多的案件。而刑拘人数之所以这么多,是因为众多受害人最终变成了帮凶。等待他们的不是归家之路,而是法律之严惩。

  遭遇 网恋背后竟是“暴力传销陷阱”

  今年3月底,湖北武汉26岁的彭先生通过微信“漂流瓶”结识了22岁的刘某梅。刘某梅自称是岳阳人,在长沙一家工厂上班。两人在网上频繁聊天,还曾视频通话,逐渐擦出了“爱的火花”,两人开始网恋。

  一个月后,刘某梅主动邀请他来长沙玩,还劝他在此找一份工作。彭先生想到即将放假,便欣然前往长沙。

  4月30日,彭先生赶到长沙,刘某梅带着一位朋友如约而至。3人吃完饭,看了电影,刘某梅主动提出带彭先生去住处看看。随后,他们来到芙蓉区高岭小区的一套住房,但刚一进门,彭先生就被房内的4名男子围住。他见势不妙,想要离开,却被4人摁在墙上,身上的手机、现金、证件、银行卡全部被收走。

  原来,这是一个传销团伙。此后的几天,彭先生不仅被该团伙上课“洗脑”,还被要求说出银行卡、支付宝密码,一旦拒绝,便遭到多人殴打。其中一次,他左耳被打得耳膜穿孔,疼痛难忍,被迫说出密码。团伙成员转走彭先生的存款后,又用其支付宝蚂蚁花呗贷款7000元,还胁迫其打电话向亲友借钱。

  脱身 咬破自身手腕,被团伙放出

  “房屋密不透风,大门紧闭,窗户也被封死。”从4月30日开始,彭先生一直被拘禁在房内。他回忆称,这套较小的房子里面住了10人,全是男性。此前的“温情女友”早已不见踪影。

  他们早餐吃稀饭,中晚餐吃水煮白菜。一到晚上7时,“管理者”便要求大家睡觉。10个人一同睡在地上,睡觉时,彭先生双臂均被躺在左右的两人挽住,连上厕所都有3人盯着,“他们想尽了各种办法防止我跑。”

  5月6日晚上,熄灯后,彭先生趁人不注意,将自己的左手手腕咬破。次日早上,团伙成员发现满是血迹,害怕彭先生出事,便决定放其回家,并送至长沙火车站盯着他进站。彭先生惊慌之余,乘火车回到了武汉,事后向长沙警方报案。

  抓捕 20个抓捕组凌晨行动,抓获上百人

  当月,一个隐藏在背后的特大“暴力传销”团伙逐渐浮出水面。5月29日,马王堆派出所民警抓获18名涉嫌传销、非法拘禁、抢劫、诈骗的团伙成员。通过审讯深挖,民警发现,这还只是“冰山一角”。

  芙蓉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继续深挖,一名外号“杆姐”的传销团伙骨干成为“重点关注对象”。40多天的侦查结果显示,“杆姐”外出非常频繁,联系地域广泛。民警通过调查梳理其活动范围,得出了一张涉及14个点、150余人的传销窝点“地图”。

  7月11日凌晨4时许,360余名警力分成20个抓捕组同时展开收网行动,一举抓获涉案人员147人,解救20名受害人。目前,该案以涉嫌抢劫罪、非法拘禁罪、诈骗罪和组织、领导传销罪等罪名,共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25人,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芙蓉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胡正坤称,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加大审讯力度,及时、全面搜集固定证据,迅速查清资金去向,冻结账户及财产,尽力追缴违法所得,同时加大追逃力度,限期抓获其他主要在逃涉案对象。

  团伙 80多名受害人变成了犯罪嫌疑人

  “与传统传销经济犯罪模式不同,这些犯罪团伙披着‘传销外衣’,通过殴打、限制人身自由等方式,达到抢劫财物的目的,已经变异为暴力犯罪,社会危害性极强。”胡正坤介绍,此案刑拘人数之所以如此之多,是因为其中有80余人由当初的受害人变成了犯罪嫌疑人。

  该犯罪团伙通过恐吓、殴打、胁迫等方式,要求团伙低等级人员以招工、婚恋、旅游等名义将自己的亲朋好友、同学同事骗到长沙,然后以抢劫、非法拘禁、上课“洗脑”等手段进行控制。半个月左右,被胁迫的受害人被培养成“犯罪工具”,然后用同样的套路,以“流水线作业”的方式,对新进人员再骗、再抢、再非法拘禁。团伙人数如滚雪球般,越滚越大。

  专案民警介绍,被限制人身自由的“新人”吃喝拉撒等活动均有专人监视,与家人的联系被监控,在电话中必须按设定台词回答家人提问。每晚,每个窝点安排2名至3名骨干成员专门陪睡看守,同时收走“新人”外衣,让其身上仅剩一条短裤,以防逃脱。为了逃避打击,团伙“大经理”以上头目在自己的租住房周边安装视频监控,时刻关注外面情况,准备逃跑。

  相关案例

  利用转账支付信息

  警方捣毁17个窝点

  类似的案件还发生在岳麓区王家湾、后湖等地的居民小区内。

  今年5月底,岳麓公安分局发现一个传销犯罪团伙,以“合伙经商”“谈恋爱”“帮忙找工作”为幌子欺骗他人来到长沙,然后通过非法拘禁、故意伤害等手段,强迫受害人加入团伙并购买虚拟产品。如果受害人不愿意加入,他们则通过殴打等暴力手段,逼迫受害人交出银行卡及密码,取走银行卡内钱款。

  7月4日,岳麓公安分局组织近500名警力,对位于长沙、湘潭等地的窝点同时收网,共抓获涉案人员126人,其中刑事拘留108人。

  在雨花公安分局破获的一起同类案件中,受害人赵某名下多个银行卡账户、支付宝等共被传销团伙转走15万余元。民警围绕相关转账、支付信息展开追查,进行大数据分析,并实地勘查蹲守,最终锁定该团伙17个窝点。

  7月11日凌晨,17个抓捕组同时行动,先后抓获涉案嫌疑人53人。目前,这53人全部被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

  见网友要向家人通报位置

  “综合来看,这几起案件都有同样的特点。”办案民警介绍,“暴力传销”主要利用网恋、交友、介绍工作、邀请游玩等手段诱骗受害人,受害人绝大多数为刚走出学校大门的年轻人。

  民警提醒市民,外出打工、游玩,特别是因网上交友前往陌生地方时,每到一个新地点,都一定要实时通报给家人,并且要经常与他们保持联系,让他们知道你在哪儿。一旦遭遇“暴力传销”,要想方设法与外界取得联系,并尽可能留意周边环境特征,提供具体详细的位置,以便警方救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