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道:万人欢度三省坡“侗族情人节”

来源:红网 作者:易泽鹏 李利彬 李尚引 编辑:陈纲 2018-07-19 14:02:40
时刻新闻
—分享—

各地群众踏歌而来。

全体参演群众游寨。

侗锦织造技艺表演。

侗戏版“六月六”歌会主角表演。

参演群众。

岑榔坡上小歌堂。

  红网时刻7月19日讯(通讯员 易泽鹏 李利彬 李尚引)7月18日,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独坡镇三省坡村,芦笙悠扬,侗戏如潮,侗歌成海。当天,通道县一年一度的“三省坡·六月六”民族歌会开幕,吸引了湘桂黔三省(自治区)1万余名各族群众和游客观看。

  三省坡“六月六“歌会起源于侗族民间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据传,清朝嘉庆年间,一个叫邹清泉的外地人来到独坡乡木瓜寨落户,经过苦心经营,家境逐渐殷实。女儿邹霞貌美如花,她爱上了她家的长工崔相郎,但因门不当户不对,遭到了父亲的强烈反对,邹清泉狠心赶走崔相郎,拆散了一对鸳鸯。崔相郎为了能和邹霞相见,假扮货郎来到木瓜寨,邹霞以买彩色丝线做侗锦为由,瞒过父亲,与意中人在村前的岑榔坡上相见。那一天是农历六月初六,在岑榔坡上,两人用歌声表达相思之苦。并以天地为证,枫树为媒,就地结为夫妻。父亲邹清泉知道后,勾结县衙,逼死崔相郎,邹霞痛不欲生。又到六月初六,邹霞来到岑榔坡枫树下,烧香烧纸祭奠了崔相郎,然后在枫树上含恨自尽。三省坡方圆几百里的侗族青年为这段凄美的爱情故事所感动,从第二年开始,相约每年农历六月初六都要登上岑榔坡,以唱歌的方式纪念他们,歌颂坚贞不屈的爱情。从此,“六月六“歌会的习俗便流传下来。

  “三省坡积聚了丰富优秀的侗族文化遗产,六月六民族歌会就是其中最灿烂的篇章,办好三省坡六月六歌会,既是传承和弘扬侗族传统文化的需要,也是打造三省文化旅游品牌,宣传展示通道形象、促进边界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需要。”中国侗学会副会、湖南省侗学会会长黄雪鸿在发言中说,三省坡地区有着丰厚的旅游资源,“六月六”歌会是推动三省坡旅游业发展的有效手段之一。三省坡周边群山翠绿,空气清新,气候宜人,有“天然氧吧”之美誉。这里更是侗族文化的聚集地,独具特色的鼓楼、风雨桥,侗族大歌、侗族琵琶歌、侗族芦笙、侗戏,丰富多彩的节日民俗,精美的侗族服饰,是生态旅游理想之地。三省坡更聚集了通道会议会址、黎平会议会址、红军桥等众多红色文化遗迹,让人遐想联翩,是红色旅游理想之选。

  主会场里,芦笙、侗戏、侗族大歌、耶歌等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陆续上演,引来现场观众阵阵掌声。由40多名群众演员共同表演的《侗锦之乡》,把侗寨最古老的织锦技艺形象地展示在世人面前,博得游客称奇连连。分会场岑榔坡上,10余对侗族俊男靓女正在用侗族人特有的“情歌对唱”形式,角逐“最美侗族之花”。而岑榔坡的漫山树林中,来自独坡八寨的数百名歌者在林中对歌,自然形成了100多个歌堂,精彩的歌堂往往里三层外三层围着观众,叫好不绝。

  “比颜值,还要比歌喉,青年人接棒优秀文化遗产传承,展现原汁原味的侗寨习俗,通道‘六月六’真好玩。”来自北京的赵先生观看演出后兴奋地说。

  为更好地传承和保护三省坡侗族文化,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当天的活动现场,来自湖南、广西和贵州等地的侗文化专家召开了三省坡首届侗文化高峰论坛。

  近年来,通道以大戊梁、芦笙文化艺术节、三省坡“六月六”歌会为平台,加强与长株潭、大湘西、大桂林、北部湾、珠三角五大客源市场的区域协作,全力经营“侗苗风情”“生态丹霞”“红色之旅”三条精品线路,做到“月月有节会,处处有看点”的新发展局面。大发展引来大投资,2017年,北大未名集团、浔龙河集团等公司投资通道预计达100余亿元打造大健康产业“新城”、休闲旅游助推通道乡村振兴。仅去年一年,通道全县接待游客达 458 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 26.7亿元,分别增长31.9%、43.6%,连续 5 年获得全市旅游工作综合考核第一,并列入湖南省旅游产业发展十佳县。

来源:红网

作者:易泽鹏 李利彬 李尚引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19/8349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