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炎陵县沔渡镇见闻:井冈山下特色镇 客家山歌悦耳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怀立 张和生 朱辉云 编辑:李丽 2018-07-19 14:26:53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张和生 朱辉云

  湖南日报记者 周怀立

  沔渡镇是炎陵县东北部一个小镇,地处井冈山下,位于湘、赣两省3县市(炎陵县、茶陵县、井冈山市)交汇处,是通往江西、广东等地的交通要道,炎睦高速、衡茶吉铁路、321省道和S205旅游环线穿境而过。7月16日,记者坐车从炎陵县城出发,十几分钟就到了沔渡。

  沔渡镇是一片红色热土,毛泽东、朱德、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留下了光辉足迹,中共酃县县委机关旧址就在沔渡。

  如今,沔渡镇辖14个村、1个社区,总面积214.74平方公里,总人口2.1万人。沔渡集镇不大,但非常秀美、干净、热闹。清澈的沔水穿镇而过,岸边垂柳随风飘拂,商贸街上人来人往,物品齐全。

  在镇政府,镇党委委员、镇政协联络处主任张会群介绍,2014年来实施省际边界口子镇专项建设以来,沔渡一手抓经济,一手抓文化,在特色城镇建设方面铆足了劲,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过亿元,除了修建3座大桥外,还建起了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集镇中间的红绿灯是炎陵县除县城外,在乡镇设置的第一套红绿灯。

  别看是乡间小镇,沔渡还引进了开发商,开发出了颇具现代气息的阳春住宅小区、金阳住宅小区,也建设了大批白墙灰瓦具有客家风情的建筑。去年,沔渡镇被评为株洲市特色城镇示范镇。

  今天的沔渡镇,仍保留着多年来沔渡墟赶墟的习惯。每逢农历三、六、九,便是赶墟的日子,男女老少赶到集镇上来,卖点农副产品,或买点日用品。现在,虽然各大商店能随时买到日用品,但当地群众还是没有改变赶墟的习惯,只不过主要从物资交流,更多变成了情感交流。

  每逢赶墟,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打招呼的声音此起彼伏。每当这时,商贸街上进茶馆的人最多,几个人围一桌,一壶茶,一盘瓜子,或者品着本地特色美食——姜糖丝和豆拉子,可以摆上一天龙门阵。吃过之后,口有余香,又带点回去馈赠亲朋。

  沔渡是客家人聚居地之一,这里90%以上的人是客家人,客家文化有深厚的基础。目前,全镇约有500人在从事龙狮、客家山歌等民间艺术表演。客家三人龙、客家山歌被列入了学校体育、音乐校本课程。

  在传承人张志龙带领下,沔渡的客家文化不断发扬光大,山歌唱上了湖南卫视,唱响了珠三角,《客家人喜欢唱山歌》在“泛珠三角优秀客家山歌邀请赛”中荣膺金奖;三人龙则被一对客家姐妹花舞到了央视“星光大道”,也给沔渡带来了“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和省“龙狮艺术之乡”的荣耀。

  沔渡镇距离井冈山的龙市镇不远,两地之间的商贸一直交流密切,年交易额在4亿元以上。商贸交流又促进了两地人员交流,在沔渡的夏馆、苍背工业集中区,就有不少龙市人在这里务工。现在全镇有企业64家,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其中有不少是回乡到“家门口”就业的年轻人。

  近年来,沔渡镇发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聚集力量、精准发力。至去年底,镇辖贫困村全部退出,全镇贫困发生率降至0.397%,贫困村集体年收入均达到4万元以上。

  今年,沔渡镇上下齐心,一手抓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一手抓经济社会建设,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夕阳西下,晚霞满天,记者沿着省道步入返程,路两边崭新的民房特别醒目,窗玻璃上闪烁着耀眼的阳光……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怀立 张和生 朱辉云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