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芙蓉区西湖社区将编撰长沙首本“社区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编辑:向宏鑫 2018-07-20 09:34:16
时刻新闻
—分享—

  社区编“家谱”,留住城市街巷记忆

  芙蓉区西湖社区将编撰长沙首本“社区志”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金)匆匆如你,若在一方土地生活十年,是否了解它的风物与历史?是否记录过它的过去与现在?昨日,芙蓉区湘湖管理局西湖社区“发现西湖之美”项目启动,将联合长沙共享家社区发展中心一起深入挖掘、记录、推广社区的人物、文化、地理、产业、景点之美,最终编撰成长沙首本基层社区地方志——《西湖社区志——发现西湖之美》。

  “20年前这片地方是一个大渔场,一眼望去全是波光粼粼的水面。”湘湖管理局党委书记李明权告诉记者,现在的湘湖管理局所在地以前是一个大渔场,被隔为“西湖”“东湖”“南湖”“跃进湖”和“湘湖”五大湖,后来响应政府号召“填湖造市”才有了如今的社区。“各大社区的名字也沿用了之前的湖名。”

  今年87岁的程志忠回忆,2001年刚成立西湖社区时,社区的办公楼是一栋小破瓦砖房,脚下是黄泥巴。“年轻一辈很少有人知道社区的历史,搞社区志很有必要,了解过去才能更好地面向未来!”

  除了记录西湖社区的“历史美”,这本地方志还将收录现在辖区内的“现代美”——美景、美食、美事以及美人文。

  经过10多年的发展,昔日渔村如今已经蝶变成了高品质社区,一栋栋环境优美的高档小区拔地而起,一户户幸福美满的文明家庭争相出现,一位位勤劳友善的“西湖人”随处可见,形成了向上向善的“西湖之美”。

  “通过编撰社区志,传承社区街巷历史、人文情怀。”西湖社区书记伍紫琴表示,希望更多居民用诗歌、散文、照片、书法、绘画、视频等各种形式记录、共享自己眼里的“西湖之美”,进一步树立社区文化自信和精神标杆。同时,文化挖掘、记录的过程也能凝聚更多邻里温情。“多年后,它会是长大、变老的‘西湖人’的珍贵记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