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访金洞百岁老人的长寿“秘诀”

来源:红网 作者:刘福华 彭斌 编辑:康晓乔 2018-07-20 10:31: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0日讯(金洞分站记者 刘福华 彭斌)湖南省永州市的旭日洞村是方圆百里出名的“长寿村”,它位于金洞管理区凤凰乡辖内,由原大坝头和长田方2个村合并组成,现辖17个村组368户、1698人,全村山清水秀,一年四季空气里都散发着淡淡的清香,深吸一口,让人沁人心脾、豁然开朗。7月19日,记者带着满满的好奇心来到“长寿村”,拜访“金洞第一高龄”——102岁的罗德凤老奶奶。

探访金洞百岁老人的长寿“秘诀”

罗德凤老奶奶正在除草。

  来到罗奶奶家时,看到她老人家正在菜园里除草,一百多岁的高龄挥起锄头来丝毫不亚于一般老人。待我们说明来意后,罗奶奶和我们亲切地唠起了家常……

探访金洞百岁老人的长寿“秘诀”

罗德凤老奶奶的身份证和军人证明书。

  老人生时正逢军阀混战,家里条件极其艰苦,在众多兄弟姐妹中,因为各方原因,生长成年的就她和哥哥罗首带,从七、八岁开始做农活,到成年时恰逢工农红军队伍路过家门驻扎,哥哥罗首带毅然加入了革命队伍,1937年因反围剿战斗中受重伤被迫返乡修养,后来与部队失去联系。

  在20岁时,罗德凤老人嫁给1910年出生的邓龙生先生,生了九个儿女。因早期生活条件艰苦,在野菜也填不饱肚皮的日子里,子女只存活一男一女。丈夫邓龙生毅然加入了革命队伍,参加过淮海战役,以及多次剿匪战役,因家属是军人害怕遭到白匪军报复,先后换了七个住处,可谓颠沛流离、居无定所。

  现在老奶奶跟儿子邓瑶忠一起生活。为了方便照顾母亲,邓瑶忠一直没有出去打工,19年来一直在村里当会计和保管员,直到2008年退休。前几年身体不好,花了20万装了个心脏起搏器,现在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全靠孙女在浙江打工维持。

探访金洞百岁老人的长寿“秘诀”

探访金洞百岁老人的长寿“秘诀”

罗德凤老奶奶在家。

  在谈到老奶奶的长寿秘诀时,老奶奶笑着说:“我哪有什么秘诀哦,喝着山里水,吃着山里菜,早上五点起床,然后弄柴火,煮猪食。早上喝点粥,再弄弄菜除除草,下午遛遛弯,扫扫地,也没啥秘诀。”他儿子邓瑶忠说:“我母亲生活有规律,从起床叠被子开始,非常有计划地安排着各项工作。不挑食,有什么吃什么,主要清淡为主,每顿要喝小二两小米酒。心态好,为人和气,保持乐观。”指着身边的青山绿水,邓瑶忠显得很自豪:“环境好啊,我们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不单单我母亲高龄,整个村里90岁以上的还有9个咧。政策也好,政府每月给我母亲送来400块养老金,而且逢年过节村干部经常过来拜访表示关心,让她老人家活的更自信了。”临别时,罗德凤老人依旧没有闲下来,在屋里扫地。

来源:红网

作者:刘福华 彭斌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20/8346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