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韶山市:持续高温 积极备战抗旱

来源:红网 作者:余拙 编辑:王津 2018-07-20 10:50: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0日讯(韶山分站记者 余拙)今年以来,韶山市降雨量较历年同期严重偏少,加之近期持续高温,造成4个乡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针对当前旱情,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科学调度,进行详细的摸底调查和技术指导,专题研究并制定解决方案。

  截至7月17日,市本站总降水量为561.7mm,比历年同期偏少40.6%。全市水库平均蓄水不到正常库容的15%,约415万立方米;全市塘坝蓄水平均为25%,约625万立方米。各乡镇旱情程度不一、分布不均,其中较为严重的为清溪镇、韶山乡。

  针对当前旱情,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全市各大机埠和青年水库机房机组已调试维护,已准备抽水泵组、移动抽水发电联合机组、抗旱侦测无人机等抗旱设备,并协调了韶山灌区管理局和长江水库管理所,确保外来水源最大限度支持韶山抗旱工作,做好了取用地下水抗旱措施准备。市水利设施管理所做好了青年水库灌区、砂硝灌区等用水管理工作;市电力局做好了农村抗旱用电相关准备工作,确保抗旱用电安全;市气象局做好了近期气象预测和人工降雨准备;市农业局做好了农业作物种植结构调整的准备;各乡镇、村认真做好保水、控水、管水、调水等工作,保证抗旱所需。

  就下阶段的抗旱工作,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强化措施,确保落到实处。一是进一步落实抗旱责任,确保事事有人管、事事管到位,加大抗旱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逐一督查落实整改到位。二是进一步增强抗旱能力建设,加强乡、村抗旱实战演练,加大抗旱物资储备,多渠道争取抗旱应急资金,提升抗灾防灾应对能力。三是进一步做好当前抗旱应急工作,落实抗旱应急方案,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全力确保人饮安全,千方百计想办法确保农业灌溉不受大的损失。同时,认真抓好水情、雨情、旱情等收集、核实和传递工作,加大对群众的宣传和引导力度,提高节水意识。

来源:红网

作者:余拙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20/8346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