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山县:“头雁”归乡引领兴村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文峰 廖晶 宋美君 编辑:康晓乔 2018-07-21 10:47:41
时刻新闻
—分享—

基地里,村民们正忙着除草,大家有说有笑,干得热火朝天。

香柚基地,硕大的柚子挂上枝头。

  红网时刻 通讯员 文峰 廖晶 记者 宋美君 衡阳报道

  沿着蜿蜒的水泥路走进湖南省衡山县岭坡乡潮水村,映入眼帘的是白墙黑瓦、茂林修竹。最引人注目的是集中成片的沃柑基地,沃柑树苗呈列队排开,展现出勃勃生机。基地里,村民们正忙着除草,大家有说有笑,干得热火朝天。

  放在4年前,这样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在潮水村是很难看到的。地处较为偏远的潮水村村民长期以来仅以种植水稻为生,伴随着外出务工潮流,留下的多为老弱妇孺,农田抛荒现象越来越严重。

  2014年,岭坡乡潮水村党总支书记罗岳平、村主任蒋国辉等人相继“转型回归”,勇挑重担,服务乡梓,成为村里的“领头雁”。他们四处奔波、争资跑项,还清了村里的欠账,修缮了村级活动中心,架起了路灯,修通了水渠,修建了水泥路到组到户。

  罗岳平说:“到外争资是一种‘输血’,我的想法就是,村里要有一种‘造血’功能,要发展自己村里的产业,让老百姓致富。”

  2015年4月,罗岳平在郴州市安仁县考察现代农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看到安仁县的惊人发展,他感触颇深:“我学习完回来之后也就开始思考,一个村如果没有产业支撑,永远发展不起来。当时我回来之后,就跟村支两委决定一起搞一个杨梅基地,我们试种了三十多亩。这个产业当时是入股了一个农业公司,到时候按比例分红给村民,预计明年就会挂果。”

  2017年10月,衡山县委组织部举办创新创业暨扶贫脱贫培训班,组织到永和乡龙凤村沃柑基地学习参观,蒋国辉在此次学习中收获颇丰。回到村里后,他萌发了种植沃柑的想法,并请专业人员对村里的土质进行化验,结果表明潮水村的土质适合种植沃柑。

  蒋国辉告诉记者:“在永和龙凤沃柑基地,技术人员介绍,沃柑的亩产可以达到一万斤左右,按当时的市场价,卖15元钱一斤,一亩就是15万元。那和种田是有非常大的差距。”

  除了杨梅基地和沃柑基地,该村党总支结合实际,还打造了30亩中药材白芨基地、100亩油茶基地和30余亩香柚基地,带领潮水村走上产业兴村致富路。

  现在,村里有劳动能力的村民都可以到基地务工,并优先保障贫困户就业,平均每人每天发放工资80元。贫困户还可通过白芨基地获得每人每年1000元的分红。

  罗岳平告诉记者:“目前所有的贫困户都在白芨基地务工。所有村里集体经济的基地都优先贫困户做事,安排就业,使他们早日脱贫。”

  潮水村老党员欧仁峰是产业扶贫的受益者。他的独生女身体残疾,已年过七旬的他经常到基地干活,每月靠着工资收入来解决生活难题。欧仁峰说:“我在沃柑、香柚和药材基地里做事,每年的收入还不少,可以赚到一万多元钱,对我家庭有很大的帮助。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支持,使我能够早日脱贫。”

  58岁的贫困户陈金莲因为要照顾年迈的母亲和身体残疾且有语言障碍的妻子,被村里优先安排在扶贫产业基地做事,并签订合同保证每年分红。2017年,他全家收入达2万元以上,已顺利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文峰 廖晶 宋美君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21/8344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