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等不靠 衡南县脱贫户熊文初的156步养猪记

来源:红网 作者:谢旺 王敏 编辑:康晓乔 2018-07-21 11:00: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 通讯员 谢旺 记者 王敏 衡阳报道

  提起熊文初,村里人无人不知,这个有着先天性白内障的中年人,是个养猪脱贫户,每天靠着自己心中那156步,年养猪出栏110余头,土鸡100余羽,年纯收入达6余万元,是靠自己双手脱贫致富的典型。

  熊文初是湖南省衡南县洪山镇新境村社公组贫困户,一家五口人,曾经是靠吃低保来维持生活,想着上有老下有小,自己还患有严重的先天性白内障,视线模糊,既没有技术也做不了体力劳动,于是他便想到了养猪致富,搭建好简易的猪棚,开始了他的养猪生涯,每天靠着自己心中那156步,走到猪舍忙碌是他每天的生活缩影。

  熊文初告诉记者:“我看不清路只能直行,我起初只能由我老母亲牵着我一步步走到猪舍,一共是156步,我就在心里记下猪饲料放在多少步,每个猪圈在多少步,每次该舀多少饲料等等,就这样从失败中慢慢摸索……”熊文初当初也有过想放弃的念头,觉得自己是个废人,可是想到家人,想到帮助他脱贫的人他坚持了下来。

  去年,在得知他的基本情况后,衡南县委副书记蒋崇华也被他的精神所感动,帮助他引进了三头母猪,还特意请兽医给他进行技术培训。

  熊文初说,今年已经有两头母猪产下10余头小猪崽,每逢母猪产崽时,娘俩更是不分白天黑夜地守在猪舍内,精心照料,虽然很辛苦,但是很开心。

  谈及自己几年来的变化,熊文初感慨万千:“以前家里吃了上顿没下顿,打雷下雨了没个栖身的地儿,靠着仅有的低保过日子……”通过几年的努力,在家底还不是很丰厚的情况下,熊文初毅然申请了危房改造,建了一栋三层的小洋楼。

  熊文初说:“我要先保证家人的住食问题,再着手扩展……”说干就干,他便四处筹钱扩大养殖规模,现如今已发展到三个养猪棚,大的饲养肉猪,小的猪舍饲养种猪和小猪仔。

  “前两年,我卖了212头肉猪和200余羽鸡,包括卖猪粪和鸡粪等一起纯收入达到10万元。”说起这笔收入熊文初满满的自豪,在他的努力下,猪场效益日渐增加,村里也帮忙联系出售,红红的票子进入口袋乐得一家人合不拢嘴。

  说起以后的生活,熊文初脸上露出了舒心又自信的微笑,大儿子也患有先天性白内障,通过三次手术后已经逐步康复了,小女儿这次考试也得了奖状,一家人甚是开心。“如今,我想再引进一些果树苗,栽种一些柑橘苗和水仙桃等外地优质水果苗,利用猪粪做肥料,把家中的空地充分利用起来,还可以环保……”

来源:红网

作者:谢旺 王敏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21/8344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