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贺绿汀音乐文化艺术节在邵东县开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编辑:向宏鑫 2018-07-21 09:22:27
时刻新闻
—分享—

  传承红色经典

  弘扬优秀文化

  首届贺绿汀音乐文化艺术节在邵东县开幕

  湖南日报7月20日讯(记者 蒋剑平 见习记者 杨波 肖霄) 昭阳汇群星,桐江起弦歌。今晚,首届贺绿汀音乐文化艺术节在人民音乐家贺绿汀的故乡邵东县盛大开幕,一场高水准的音乐演唱会同时奉献给了绿汀故里的父老乡亲。

  今年是贺绿汀诞辰115周年。为传承红色经典,弘扬中国特色优秀文化,邵阳市委、市政府、邵东县委、县政府、上海音乐学院和中华文化促进会音乐产业联盟于7月20日至22日在邵东联合主办首届贺绿汀音乐文化艺术节。该艺术节是融专业性、公益性、群众性于一体的大型文化艺术活动,活动期间除举办贺绿汀作品音乐会外,还有“贺绿汀杯”中国风流行民谣大赛、歌剧《贺绿汀》演出、民俗文化表演和邵东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展等。

  今晚的主题音乐会演出汇集了著名表演艺术家、中国戏曲家协会副主席瞿弦和和万山红、王传越、西尔艾力等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主席、著名作曲家付林,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等到场祝贺。主题音乐会分为《致敬经典》《湘音邵韵》和《时代新声》3个篇章。其中,气势恢宏的《游击队歌》、简洁明快的《春天里》、清新活泼的《牧童短笛》等一首首贺绿汀的经典曲目的演唱,让人们再次感受到这些不朽声音的巨大魅力;本届艺术节主题歌《永远的贺绿汀》,表达了邵东人民对贺绿汀的深深怀念和敬仰之情。

  贺绿汀(1903—1999)出生于邵东县九龙岭镇新庵堂村(现改名绿汀村)。在近80年的音乐生涯中,他把自己的音乐活动与国家和人民的命运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创作了很多不朽的音乐作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和浓厚的生活气息,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他是新中国成立后上海音乐学院的首任院长和中国第一任中央管弦乐团团长。

  开幕式上,邵阳市政府与上海音乐学院签署了《文化合作协议书》,上海音乐学院永久支持邵东县举办贺绿汀音乐文化艺术节。同时,相关领导为邵阳学院、湘中幼师高等专科学校、邵东一中和邵东城区二完小4所“贺绿汀音乐学校”授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