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沙市镇:“四皮书记”帮村民打开创富之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徐丹 2018-07-21 09:47:1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乡村发展的跑道上,浏阳沙市镇东门村支部书记张建辉一跑就是22年。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钱娟

  当过兵,扛过枪,下过海,经过商……最终将人生坐标定格在浏阳沙市镇东门村,在乡村发展的跑道上,张建辉一跑就是22年。为了带领村民抱团创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他戏谑自己是“四皮书记”:厚着脸皮、硬着头皮、磨破嘴皮、跑破鞋皮。

  从2004年村级集体经济“揭不开锅”到2017年村级集体经济总资产达到4000万元,东门村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28800元,用村民张中国的话说:“咱东门村人,过的是乡里人生活,却让城里人都羡慕。搭帮张书记,巴掌大的地方,倒腾出一片新天地。”

  敢干:砸掉“铁饭碗”下海经商,上任首抓党建“牛鼻子”

  张建辉从部队退伍转业后,进入长沙某国营企业上班,在同龄人羡慕的眼神中端起了“铁饭碗”。1994年,他辞去工作下海经商,不到两年赚得盆满钵满。“一个人富了,全家人享福;全村都富了,上千个家庭都有好日子过。”1996年,28岁的张建辉再次改换人生跑道,回到家乡东门村当起了村委会主任,带领乡亲共奔致富路。

  东门村面积6.5平方公里,是沙市镇面积最小的行政村,六分山林四分地,耕地少,底子薄。2004年,东门村由原东门村、江口村并村而来。并村之初,全村负债近30万元,村干部想干事,却苦于无米下锅,眼前的“烂摊子”让刚刚“接棒”的村支部书记张建辉出了一身冷汗。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想收拾‘烂摊子’,首先得找到发展新路子。”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抓好党建“牛鼻子”,党员关键少数的作用才能充分发挥,张建辉在东门村率先开辟党小组考核“试验田”,对党小组组长实行绩效考核制,激活了支村“两委”干部队伍活力。

  能干:力排众议出思路,“烂摊子”难不倒“领头羊”

  “张书记,水泥路啥时通到家门口?”“张书记,遇上大旱,田里没水,一年收成‘打了水漂’。”一件件民生实事,连着庄稼人心头冷暖。面对村级集体经济入不敷出的现状,张建辉心急如焚。

  转机出现在2007年,东门村启动村部办公大楼建设。“村部建在集镇上,一楼门面可出租,年年拿租金。”近九成村民代表提议将村部办公大楼建在集镇上,盼着集体当上“包租公”。“村部建在集镇上,人流车流集中,交通拥堵怎么办?”张建辉力排众议提出将村部建在当地的蒿山下。“建在鸟不拉屎的地方,办个事都不方便。”反对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

  “咱东门村好地方,森林覆盖率80%,青山绿水就是最大的优势,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路子广着哩。”张建辉将心里盘算了很久的发展大计说出,“村部建在蒿山下,可开发利用的土地、山林、水面多,将来要以蒿山为中心开发旅游景区,将基础设施建设与旅游项目结合起来,给子孙后代留只会下蛋的鸡。”

  “张书记,你看得远,我们跟着你干!”一场争吵在村民表态中结束。

  以此为起点,以张建辉为“班长”的支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近年来,东门村先后启动了月亮湖、湖中亭、绕湖游道、健身广场、综合楼、蒿山生态休闲农庄等建设,拓宽和硬化村级道路31公里,实现了水泥道路组组通;护砌渠道30000米、池塘80口,还启动了安全饮水工程建设、新建了村级小学……

  实干:薄弱村“强筋壮骨”,能人掌舵让村民尝甜头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2013年,全省唯一一家村集体所有的国家四星级、省五星级农庄——蒿山生态休闲农庄在东门村开门迎客。2014年,东门村赢得了湖南一家知名餐饮公司的青睐,一举签下订单,将东门村作为员工培训基地,每年支付租金30万元,村级集体腰包有了首笔入账。

  投资动辄上百万元的项目从张建辉手头过,他主动与支村“两委”班子“约法三章”:村里的工程决不允许亲朋好友插手,惠民政策绝不因沾亲带故徇私,干部选用绝不让直系亲属沾光,所有工程一律在阳光下运行,东门村集体经济如滚雪球般壮大。2015年,全村95%的耕地和林地经营权有序流转,乐而乐农业有限公司、沙东种植专业合作社、利东土地管理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村民”摇身变“股民”。今年5月,湖南南国雪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东门村签订整体承包协议,年租金60万元,并从营业额中抽取提成,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80万元。

  65岁的村民张中国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村上打零工,日工资150元;管护15亩金丝皇菊,每亩年收益950元;家中7亩田,每亩年租金500元,他家年收入有4万元。2017年,东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28800元。“打造最美乡村,我们在路上。”张建辉如是说。

  记者手记

  新路子带来新风貌

  在“高如环翠,四望瞭如”的蒿山下,东门江蜿蜒穿村而过,这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看得到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22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在张建辉的带领下,东门村走出了一条以党建为引领、以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为抓手,盘活人、地、房、钱,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第一、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从薄弱村摇身变成“富裕村”,这是乡村振兴战略在长沙落地实施的生动实践,“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蓝图正逐步变成实景。东门村的经验告诉我们,首先要以敏锐的眼光,研判大局大势,抢抓机遇;其次是抓班子、带队伍的管理艺术,尤其是发挥好基层党员干部关键少数的作用,敢为、勤为、善为;其三,谋事创业关键在于下好“绣花功夫”,既要雷厉风行、大刀阔斧,又要和风细雨、细致入微,讲究方式方法,获得群众支持,众人拾柴火焰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