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院士专家大咖长沙同场发声 探索大数据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黄时中 罗淋杰 徐拓 编辑:向宏鑫 2018-07-21 11:13:1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大数据空间信息应用博览会高峰论坛主旨报告在长沙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童庆禧作主旨报告。

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主任童旭东作主旨报告。

中测国际地理信息有限公司董事长闫立金作主旨报告。

  红网时刻记者 黄时中 实习生 罗淋杰 通讯员 徐拓 长沙报道

  智慧城市该怎样建设?中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简称“高分专项”)应用现状如何?地理信息产业市场前景怎样?7月19-21日,2018年大数据空间信息应用博览会在长沙召开,在日前举行的博览会高峰论坛主旨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童庆禧、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主任童旭东、中测国际地理信息有限公司董事长闫立金分别就智慧城市建设、高分专项技术应用、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论述,探索了大数据产业的融合发展之路。

  童庆禧:智慧城市以大数据为基础

  “我们讲‘数字中国’,到底什么是‘数字中国’?我认为‘数字中国’包括三个方面的重要内容。”主旨报告会上,童庆禧首先分享了“数字中国”的概念。在他看来,电子政务、数字经济和智慧社会,是“数字中国”最基本的要素。

  “电子政务、数字经济好理解,那么智慧社会是什么?我认为智慧社会最核心的就是智慧城市。”在报告中,童庆禧全面介绍和分析了我国数字城市的建设、发展和成就,以及当下智慧城市建设的机遇和难点。他指出,“传统城市——现代城市——数字城市——智慧城市——未来城市”是城市的发展模式,智慧城市是城市化发展的高级阶段,在我国它将伴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始终,是长期努力的方向。“什么是智慧城市?童庆禧表示,智慧城市的关键是智能和智慧。归纳起来有四点:一是它具有一套全面感知自身及周围环境状态变化的感应系统。二是具有一套能准确将这种感觉传递出去的传输系统。三是具有能快速处理感知信息并有强大的思维能力的思维系统。四是具有一套覆盖整个城市能准确执行指令的执行系统。

  “目前来说,智慧城市更多的是一种理念,如何让城市变得智慧起来?首先是要发展包括遥感在内的大数据,让大数据服务于数字城市和智慧城市的建设。”童庆禧表示,智慧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以大数据为基础的,首先要在大数据全面感知的基础上,对城市进行科学治理、统筹发展,实现数字与城市的融合。

  童旭东:“天眼”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在人造卫星领域,通信、导航、遥感是卫星应用的三大方向。高分专项系列卫星属于遥感卫星,是帮助人们从天上来观测地面和海面的‘眼睛’,被称为‘天眼’。”主旨报告会上,童旭东全面介绍了我国高分专项的发展历程。

  “高分专项是我国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目前高分卫星数据已进入国土、农业、环保、林业、海洋等部门的主体业务,成为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据童旭东介绍,近年来卫星遥感技术及应用产品已在产业统计分析、经济规模估算、区域变迁以及农业普查、林地资源普查、水情分析、国土执法等管理中广泛应用。“尽管如此,但目前高分卫星数据的产业化程度并不高。”童旭东透露,2017年,全球数据产业化的收入是2686亿美元,其中高分卫星对地观测产业仅25亿美元左右。不过,童旭东表示,随着卫星遥感技术的迅速发展,以及高分数据在各行业、各区域应用的不断深化,可以预见,高分数据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湖南是中部地区的资源大省、人口大省,高分卫星数据在湖南的应用需求非常强大。”童旭东透露,高分湖南中心目前已具备为各级政府部门、行业应用部门等提供平台化动态监测及时空大数据服务的能力,高分专项将全力支持高分湖南中心在农业、林业、水利等方面开展应用示范,以强力拉动湖南省域乃至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政府综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

  闫立金:“一带一路”建设 地图先行

  “古人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现在则是‘兵马未动,地图先行’,当前,遥感测绘包括地理信息正承担着实现‘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重大政治使命。”主旨报告会上,闫立金以《“一带一路”地图先行》为题,从“一带一路”的角度了分析了地理信息产业的市场前景。

  “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我深切体会到测绘地理信息的重要性,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向导,地理信息服务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力量倍增器。”闫立金透露,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一个涉及全球65%人口的庞大开放合作平台正在建成。就地理信息服务方面来说,通过测绘地理信息加深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理地缘环境的了解和掌握,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企业和人民,以及在这些国家和地区工作和生活的我国政府部门、企业、个人不可或的需求。

  “‘一带一路’这些国家和地区对遥感测绘的需求非常迫切,我们有这方面的技术优势,我希望我们的企业能整合力量,构建一个大平台,积极投身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去。”闫立金表示,近年来,在科技和需求的双重强劲驱动下,我国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尚未形成成熟的市场时,中国企业应顺势而为,抢占先机,积极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深层次的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黄时中 罗淋杰 徐拓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21/8344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