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瑶家“青蛙王子” 脱贫致富“领头雁”

来源:红网 作者:梁天胜 姚新治 李光平 编辑:康晓乔 2018-07-21 12:30:52
时刻新闻
—分享—

江华:瑶家青蛙王子,脱贫致富“领头雁”

蛙田。

  红网时刻永州7月20日讯(通讯员 梁天胜 姚新治 李光平)“我养了近30亩青蛙,亩产量约2500-3000斤,年产量可达5-6万斤,今年年产值可达180万元,这要感谢乡计生协会地帮助!”7月20日,湖南省江华县大石桥乡油渡村的计生协会会员、县人大代表于明灯乐呵呵地告诉笔者。

江华:瑶家青蛙王子,脱贫致富“领头雁”

蛙池。

  一走进于明灯的蛙田,就有一种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感觉,虽然养殖青蛙的面积不大,但这天上的白色天网,还是蛙池里一个个规整的蛙池和食台,都是按照青蛙养殖的标准化来建造的,笔者一走到蛙田边,一只只青蛙都跳了起来,它们就好像知道是主人要来给它们喂食了。

  “每天早上、下午各投食一次,”于明灯说,“在青蛙的养殖过程中,饲喂是一种至关重要的问题,它会直接影响青蛙的长势和健康状况。”

  “养蛙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养殖初期我遇到了重重困难,曾经也想过放弃。”谈起青蛙养殖,今年40岁的养殖场负责人于明灯显得格外兴奋。早些年,于明灯发现人工养殖的青蛙已成为人们餐桌上稀缺的美食,便瞄准商机,从外地引进蛙种,回乡发展青蛙养殖。

  “野生青蛙靠捕食移动昆虫而生存,不会吃静物,人工养殖青蛙喂养的是静止的饲料,难点在于对野生青蛙进行驯化和饲养技术上的改进。”于明灯说,为此,他花了几年时间潜心学习和研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后来,他终于攻克了技术难题,通过不断的人工驯化让种蛙学会了吃静食,种蛙也将这个功能传递给了后代。同时,由于青蛙的视力不是特别好,存在盲区,于明灯针对性地设计了弹性喂食台,只要青蛙跳上台,饲料就会弹起来成为运动食物,很容易就被青蛙发现、捕食。

  看到于明灯的青蛙养殖场生意红火,前来参观学习的村民络绎不绝。“我看了于明灯的青蛙养殖场,听了他的介绍,感觉这个项目很值得我们村发展。”该乡岩口村支书梁瑞运说,岩口村已经决定带领村民和于明灯合作发展青蛙养殖项目。

  “农民的农田十分宝贵,叫他们放弃种稻谷,好多村民都不愿意,明年我计划在现有的基础上,带领乡亲们发展稻田绿色养蛙。”于明灯说,稻田绿色养蛙是在稻田里投放蛙苗,稻田不喷农药不施肥,青蛙采用自然养殖和人工喂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养殖,实现种田和养蛙两不误。

  “接下来,我计划带动邻里乡亲共同养殖,一起增收致富。”于明灯说,他们计划由村民投入养殖资金和提供稻田,于明灯提供技术和蛙苗,并按市场价或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村民的青蛙,解决其销售后顾之忧。同时,于明灯高价收购村民蛙田里种出的稻谷,开发绿色新产品——蛙稻米,让双方收益实现最大化,青蛙养殖助力瑶家脱贫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梁天胜 姚新治 李光平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21/8343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