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跟着河长守护“零陵蓝”

来源:红网 作者:杨坤 编辑:康晓乔 2018-07-21 12:30:52
时刻新闻
—分享—

零陵:跟着河长守护“零陵蓝”

河长在使用河长APP。

零陵:跟着河长守护“零陵蓝”

潇水河零陵区凼底段。

  红网时刻7月21日讯(零陵分站记者 杨坤)这几天,湖南省永州市零陵众多朋友圈都晒出“零陵蓝”,得到众人点赞转发,美丽的“零陵蓝”背后有一群人头顶烈日,常态化巡查着零陵的各条河道。

  眭加武是永州市中心血站一名送血工,今年5月当上潇水河民间河长之后,总是会到他负责的潇水河引水渠口去看看有无垃圾,“下雨之后这里经常有漂浮垃圾,我们发现之后就及时打捞,保护的母亲河,我们也有一份责任。”眭加武说,“有点垃圾,我们随手捞了不给政府添麻烦,我们解决不了的问题,就及时上报,政府就立即派人来处理了。”

  零陵区在已有政府河长的基础上从全区16个乡镇街道中选拔出17名当地优秀民间河长,负责流经辖区境内的15条区级以上河流和43个主要村段区域管辖。“民间河长都是当地人,有什么问题他们第一时间就能赶到现场,拍照取证,我们过来执法就有据可依。”乡级河长眭国军说,“上次眭加武发现有挖沙船越线挖沙,我们就根据他拍的照片依法处罚了挖沙船,现在这里都没有挖沙船了。”

零陵:跟着河长守护“零陵蓝”

桴江零陵区凼底段。

  民间河长与政府河长协作联动,发挥其灵活便利、熟悉环境等优势,开展河湖巡查,及时上报影响水质、破坏水生态环境问题,收集反馈周边群众对于治水的意见和建议。

  现在,双河长巡河又有了新“神器”——巡河APP。7月19日,零陵区河长办陈小平、六名民间河长、一名乡级河长一起对凼底乡辖区河流进行新一轮巡查,河长每到一条河流都要打开巡河APP定位、拍照、记录河道信息,所有信息全省联网,可实时查询。“以前我们还要发到群里,信息存在不准确的情况,现在有了巡河APP,河长巡河的路线、拍的照片、发现的问题都有GPS定位,所有信息都是实时更新的,哪里有问题,通过定位第一时间能到达现场处置。”民间河长蒋宏说。

  以双河长为平台,通过科技手段,形成民间河长查找问题、政府河长解决问题的联动机制,让零陵的河道水质明显改善。今年上半年,零陵区4个监测断面水质达标为100%,碧水萦绕、碧空如洗的“零陵蓝”已经成为零陵区的新名片。

来源:红网

作者:杨坤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21/8343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