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师生辗转近千里 关注怀化地方戏曲保护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罗翠 刘沛君 吴雨婷 颜婷伍佩桢 编辑:向宏鑫 2018-07-21 16:15:27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时代变迁,辰河目连戏的观众大量流失。溆浦县低庄镇一个草台班子演出时,台下全部都是老人。

  红网时刻记者 汪衡 实习生 罗翠 通讯员 刘沛君 吴雨婷 颜婷 摄影 伍佩桢 报道

  怀化因历史上长期的封闭,导致古老的传统文化在这里得到了较好的保留。7月9日开始,长沙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师生一行12人从长沙来到怀化,顶着炎炎烈日,辗转近千里,先后走访了溆浦、洪江、辰溪等地,进行为期一周的调研活动,主要以“把脉怀化地方戏曲,助力非遗文化传承”为目标,实地考察怀化辰河目连戏等地方戏的发展状况及其面临的困境。

  它是大湘西一代具有近千年历史的珍贵剧种

  怀化的辰河戏有500多个传统剧目,其中目连戏是形式内容最丰富,规模最大,表演水平要求最高的标志性剧目。辰河目连戏的内容是目连地狱救母的故事,是辰河戏中的重要剧目,被辰河艺人称为“戏娘”“戏祖”。

  早在1400年前,即南北朝时期,目连救母的故事就已经随印度佛教《盂兰盆经》传入中国。唐代的民间说唱《目连变文》将目连故事中国化。800多年前,北宋京城汴梁(今开封),出现了连演八天的《目连杂剧》,是中国最早的连台本戏。随着弋阳腔的广泛传播,中国南方的地方戏曲中逐渐形成了庞大的目连戏演唱家族。约在明朝,目连戏传入辰河流域,形成了有别于其他剧种的辰河目连戏。在历史的变迁中,其他目连戏已一一沉寂了,只有辰河目连戏保存了最为完整的版本和完美的表演形式。

  在民间艺人长期的演出中,以丰富多彩的民间曲艺为佐料,加进饱蘸民俗民风的故事情节、武功杂技、表演绝活,形成以劝善行孝、积德载功为主题,会聚民间草台班社、家庭戏班和皇家戏班的各种表演特色,形成了如今具有历史学、民俗学、文化学、社会学、政治学、艺术学等学科价值的剧目。在明、清、民国长达数百年的历史时期,成为辰河地域最盛大的全民文娱活动。

  2006年,目连戏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清代《湖南通志》记载:“浦市产高腔,虽三岁孩童亦知曲唱。”

  观众流失,辰河目连戏处境困难

  溆浦历史上是辰河目连戏最盛行的地方。这里有着自屈原流放到此以来的文化传统,信巫鬼,重祭祀。明清以来,这里一直有着湘西最庞大的正一派民间道士群体,他们最隆重的宗教仪典便是罗天大醮,同时必演辰河目连戏。溆浦祠堂的数量,在湘西首屈一指,早年有三百余座,至今仍有一百余座保存完好。这些祠堂,大多在祭祖和修谱时演过辰河目连戏。因此,溆浦历来有一大批擅演辰河目连戏的艺人活跃于舞台。

  长沙理工大学师生一行人首先来到了溆浦县,该县辰河目连戏传承保护中心主任周建斌感慨道:“时代变了,年青人不再爱看戏了,观众与演员大量流失。辰河目连戏如何活在舞台上,是我们迫切要解决的问题。”

  现在溆浦县6个在编的戏剧演员中,只有3个能成熟演出,另外3人还需时间指导和排练,才能上台表演,尚不能即兴演出。而民间的草台班处境更为堪忧。

  7月16日,长沙理工大学师生一行人来到溆浦县低庄镇走访一个草台班。舞台上,几位身着戏服的老艺人正在表演辰河高腔剧目《大保国》,台下除了调研团队的年轻身影,剩下的全是老人。

  长达3小时的表演结束后,戏服早已被汗水浸透的演员们,回到后台卸妆,唯一的一间更衣室里墙体剥落,歪斜的横梁抬头可见。剧团老艺人向金月无奈表示,“自己从小喜欢唱戏,家里人也支持,所以坚持到现在。但现在唱戏真的没什么奔头。”

  辰溪县辰河高腔剧团成员张秀娥,家族五代都是辰河高腔艺人。其子从小学剧,如今到了成家年龄,迫于生计,不得不离开戏曲舞台。

  “百年戏曲百年路,百年精神靠传承”。怀化市阳戏剧团的现状也不容乐观,晓禾阳戏团副团长丁丽芬表示担忧,该剧团演员平均年龄40岁,多为没受过专业训练的艺人。

  拟建实践工作站,助力非遗保护

  戏曲作为一种“活态文化”,它的生命在于传承与创新。近年来,在文化体制改革的推动下,溆浦县委、县政府启动抢救性保护工作,成立了溆浦县辰河目连戏传承保护中心。今年该中心与溆浦县职业中专联合办学,组建辰河戏非遗班。80岁的向克群与妻子张冬霞作为非遗班30名学员的唱腔课老师,一起在给辰河戏非遗班的30名同学上课。

  调研指导老师,湖南省政府参事、长沙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成松柳教授建议,以政府支持,依托师范和职业学校,开办戏曲专业人才培训班,解决演员奇缺的问题;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民间剧团,丰富乡村文化生活;结合旅游开发,选择最有地方特色的人物与历史,打造精品剧本。

  团队指导老师,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和培训基地首席专家郑劭荣表示,将会把怀化辰河目连戏等地方戏纳入到《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子项目《湖南民间小戏卷》的项目中,然后开展对怀化地方戏的历史和剧本进行整理与研究。

  该调研团队目前正与长沙市雨花区非遗馆取得合作,并将推荐与策划怀化地方戏在该馆展演。长沙理工大学文法学院还拟在怀化地方戏传承保护单位建立实践工作站,助力当地非遗保护。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罗翠 刘沛君 吴雨婷 颜婷伍佩桢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21/8343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