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卫工黄尚礼:550ml的矿泉水,一天喝掉至少10瓶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实习生 江昌法 编辑:向宏鑫 2018-07-22 09:08:02
时刻新闻
—分享—

  550ml的矿泉水一天喝掉至少10瓶

  高温下环卫工黄尚礼工作不到10分钟,衣服就已湿透

7月20日,长沙最高温度达38℃。环卫工人黄尚礼正在清理街道上的垃圾。图/记者杨旭实习生张云峰

  红网时刻7月2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实习生 江昌法)进入了今年最热的时节,7月20日,长沙最高温度达38℃。环卫工人黄尚礼穿着橙色长袖工作服,正在清理街道上的垃圾,汗水从两颊流出,衣服也都湿透了。

  今年57岁的黄尚礼来自湖北监利,早年在江西抚州当兵,做环卫工人已经有近十年的时间。他的妻子和女儿也在长沙做环卫工人,妻子龚大姐跟他负责的还是同一路段的清洁工作。工作从凌晨4点多开始,中午11点下班,“最近气温比较高,下午开工的时间推迟到了3点。”黄尚礼说。

  “他干活慢一些,起得比其他人都早。”妻子龚大姐说,大部分都是五点半左右开工,丈夫经常不到四点就起床,当别的环卫工人来上班时,他已经把整个街道打扫了一遍。

  在高温天气下工作,如何避暑成为了一个很大的难题。下午3点多,黄尚礼工作不到十分钟,就已经汗流浃背,衣服早已经湿透,“避暑最好的地方就是路边的树荫下。”

  黄尚礼说,因为街道随时都会有新垃圾出现,不能在一个地方休息太久,一般休息不到五分钟又要开始巡街扫地了。因为天气热,温度很高,黄尚礼一天的喝水量很大。

  “像550ml的矿泉水,一天至少可以喝掉10瓶。”黄尚礼说,除了单位每天配发的矿泉水外,他一般会到路边的银行大厅或超市接水喝,“喝上一口冰水,是最开心的时刻。”

  工作的时间久了,黄尚礼也总结出了经验:到了夏季,凌晨五点和下午三点的垃圾最多,以水果皮、残余蔬菜等垃圾为主,也有不少的白色垃圾。黄尚礼说,一天下来,自己来来回回要在街道转上80多圈,“垃圾可以装满三大车。”

  来自益阳安化的刘立沂也是环卫工中的一员,她每天的工作除了打扫地下通道的卫生,也需要擦洗通道两边的墙壁。比起在外面作业的环卫工人,虽然不要晒太阳,但她的工作量并不小。

  “去年儿子得了癌症,多亏了单位同事。”在刘立沂遇到困难时,是单位伸出援手帮助了她,得知她的儿子被查出癌症,单位组织员工自发捐款,帮助她一家渡过了难关。

  刘立沂说,在儿子住院期间,除了上班,她坚持每天给儿子送饭,“我就希望他能早点好起来,多吃一点妈妈做的饭菜。”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实习生 江昌法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22/8342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