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破解“入园贵”让孩子“入好园” 长沙将出现更多普惠园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余悦琴 黄军山 编辑:刘威成 2018-07-23 20:30:0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开福区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签约仪式。

城区中小学幼儿园政治工作讲评和清理整治无证办学工作推进会。

  红网时刻7月23日讯(记者 周丹 实习生 余悦琴 通讯员 黄军山)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办好学前教育,关系到祖国花朵的健康成长。今年初,长沙市开始对城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进行整治工作,出台了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城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权证办理遗留问题处理方案,配套幼儿园回收后将举办公办或普惠园,让更多家庭和幼儿享受到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今日,长沙市城区中小学校幼儿园整治工作讲评会暨开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集中签约仪式举行。

  长沙市城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副市长陈中,市政府副秘书长厉江华,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等出席了活动。

  看实效

  开福区四所配套幼儿园实体移交

  今天上午,恒大集团、恒高紫荆等11家开发商分别与开福区教育局签订20所配套幼儿园建设及移交协议;完成恒大雅苑二期配套幼儿园、荷韵园配套幼儿园等4所幼儿园实体移交。

  对小区配套幼儿园进行整治回收,既是落实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41号)等相关文件的要求,也是规范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管理、促进教育资源安全有效使用、加快学前教育发展步伐的重要举措。

  开福区满庭春摩码幼儿园今年四月开始招生,作为普惠性幼儿园,它的性价比受到广泛好评。在办学条件和环境同等水平下,它的收费几乎是其他民办幼儿园的一半,“我们是1200元/月,伙食费是350元/月,其他幼儿园费用一般都是在每月3000元左右。”家长王先生的小孩今年四岁读中班,以前在一所私立幼儿园读小班。“来之前我们也对幼儿园的环境师资做过一些调查,这边条件又好性价比又高,大大减轻了上幼儿园的压力。”王先生说。

  同等条件的幼儿园,为什么费用差距如此之大呢?普惠性幼儿园根据教育局评定的等级不同,会有不同程度的补助和政策优惠。开福区迅速启动开展了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认真落实配套幼儿园整治回收任务,尽最大努力满足了广大幼儿享受普惠学前教育的迫切需求。“办学成本降低了,家长和孩子能真正受益。”开福区教育局民教幼教科的周伟说。

  目前开福区共有公办幼儿园19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79 所,公办幼儿园与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全区幼儿园总数的76%。本次移交,将促进公办幼儿园与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队伍的壮大,切实减轻家长负担,有效破解群众“入园贵”的问题,满足儿童“入好园”的要求。

  看成果

  全市已建配套幼儿园移交累计达130所

  在长沙市城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整治工作讲评会,回顾总结上半年度全市城区配套幼儿园整治及学校产权办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移交配套幼儿园130所,须交但未交已建配套幼儿园整治后完成37所,签定移交协议的在建、待建配套幼儿园52所,完成产权登记的校园10所。

  各地都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创新工作方法。芙蓉区通过采用率先申报、培训骨干、分组协作、分类处理、优化管理等办法全力推进工作;岳麓区在督促配套幼儿园移交工作方面做到“管建同步,把好三关”;开福区将绩效考核目标攻坚任务分解到街道,同时明确学校经办人员,采取周报制度,及时跟进进度……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配套幼儿园移交累计达130所,与国发〔2010〕41号文发布之后建成的配套幼儿园的数量(231所)之比为56%,全市国发〔2010〕41号文发布之后建成但未移交的配套幼儿园(170所),在整治后移交35所。有的地方还积极争取收回托儿所并举办为小型幼儿园,其中芙蓉区已收回2所,岳麓区11所。产权办理方面,天心区、芙蓉区完成校园产权登记各1所,岳麓区和雨花区各2所,宁乡市4所。另外,雨花区还完成了75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门牌号码办理工作;浏阳市已完成所有学校土地和房屋测绘。

  “到2020年,每个乡镇(街道)至少办好2-3所公办幼儿园”,也就是说,收回的大部分配套园将举办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主要是由举办者承担运转费用。

  卢鸿鸣指出,整治工作开展半年多来,尽管做了很多工作,但目前的整治效果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整治工作认识还不够到位、整治工作进度还不够平衡、整治工作手段还不够得力、整治工作通道还不够畅快。希望各地各单位引起高度重视,研究有力措施,切实全面解决。

  看决心

  重拳出击清理整治无证办学

  近年来,长沙着力开展以中小学文化培训机构为重点的规范社会办学专项治理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

  治理无证办学方面,天心区选聘和培训清理整治无证办学劝导员160多名,开展常规性排查和劝导工作。长沙县专门成立执法局,对无证机构立案16起,结案10起,罚款95000元。芙蓉区、望城区组织区域内无证办学机构召开会议,劝导关停,收效良好。浏阳市先后开展3次联合执法行动,依法取缔关停了9家无证办学机构……市直各成员单位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建立健全了联系沟通机制,通过定期研讨、现场调度等方式,有效推动了工作。

  今年1月至6月,全市共取缔关停无证办学机构264家,其中培训机构163家、幼儿园36家、其它65家;指导获准办证286家,其中培训机构214家、幼儿园62家、其它10家;另有139家以“学校”或“教育”名义经营的机构经整改清除出列。

  违规办学治理方面,结合长沙市市阳光招生政策的推行,着力开展民办培训学校违规组织选拔性考试专项治理,出台了加强培训考试行为监管的6项制度,组织城区14所义务教育学校和90多所培训学校向社会作出了规范招生的公开承诺。

  “治理无证办学和违规办学,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教育发展大局的重点工作。”卢鸿鸣强调,要继续做好核查摸底,严控新增无证办学机构;尽快完成分类交办;全面开展整改督查,落实上门劝导和上门督查;组织联合执法行动,共同发力,确保治理效果。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余悦琴 黄军山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23/8340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