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创新党建“三化”模式 服务群众无死角

来源:红网 作者:单建华 编辑:康晓乔 2018-07-24 10:09: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4日讯(零陵分站记者 单建华)街道的亮化灯管掉落,悬挂在树枝上严重影响车辆通行,党员高林峰立即找来工具,将破损的灯管处理好并通知相关部门;路上发生交通事故,伤者伤势严重,党员蒋利峰、秦振盛一边协助疏导交通维持秩序,一边拨打急救电话和联系其家人;下水道井盖脱离,存在安全隐患,党员唐斌、张健等人合力将井盖恢复原位,保证道路、行人安全通行……

  群众的呼声就是行动的号令声,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党员们都会及时处置,受到零陵市民一致好评。“眼里有活”是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基层党建的根本价值取向的生动写照。如今,创新党建工作网格化、常态化、项目化,在“三化”模式中广泛收集“民情意见”,已经成为零陵区服务民生的成熟机制。

零陵:创新党建“三化”模式 服务群众无死角

党员雨夜清除“拦路虎”。

  干部下一线,网格化服务惠民生

  按照“街巷定界、规模适度、无缝对接、方便群众、高效便捷”的原则,零陵区将26个社区调整合并成17个社区的井字格布局。针对街道“人浮于事”、 社区“小马拉大车”、小区党建弱化的问题,该区从各街道下沉264名工作人员到社区,从区直单位下沉385名工作人员,保证了每个社区工作人员达25人以上。推行住宅小区“共驻共建”“1+N”组团式服务,将相关职能部门和服务单位的服务事项和工作力量下沉。

  今年以来,网格化服务共帮助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水不通、气不畅、灯不亮、路不平、卫生差、治安乱等现实问题11279件,处置归档11188件,处置率99.2%,小区联合党支部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显著提升。

零陵:创新党建“三化”模式 服务群众无死角

党员们走进儿童福利院关爱孤残儿童。

  党员进社区,常态化服务连人心

  零陵区积极拓展“党员进社区”活动,每个住宅小区成立联合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将机关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向住宅小区延伸,引导他们主动亮明身份、树形象、做表率,接受监督,做到“八小时以内工作在单位,八小时以外奉献在小区”。

  此外,零陵区将“党员活动日”活动常态化开展,每月10日固定为“党员活动日”,全区共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131支,开展集体服务活动345次,4760余名党员认领服务6500余件,共解决具体问题2340件,实现服务零距离。6月18-20日,古城旅游红色先锋服务队,在零陵古城开街之际,得到各地游客纷纷“点赞”。

零陵:创新党建“三化”模式 服务群众无死角

退休党员教师为留守儿童辅导。

  “家人”在身边,项目化服务暖人心

  为做好精细化服务,当好群众“贴心人”,零陵区结合“支部为主、党员先行”红色先锋引领行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创新打造了“邻里爱心屋”“4点半学校”“圆梦微心愿”“党员带动、示范引领”等项目化党建服务品牌,搭建了一大批党员示范自愿服务、爱心互动的服务平台。

  如今,哪有孩子需照看,党员“邻里屋”悉心照料;留守儿童要辅导,退休党员老师“四点半”雪中送炭;困难群体有“微心愿”,支部和党员帮助圆梦到家;哪家老人突发疾病,急需送医院治疗,“党员带动,示范引领”,大家积极主动免费提供服务,“家人”无时无刻不在身边。

  零陵区创新开展党建“三化”模式,建立健全“三化”服务机制,精细服务社区群众,力求群众欢迎、群众受益、群众满意。2017年度被评为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县区。城乡网格化“1+N”组团式服务和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经过多年实践检验,得到了中组部及省市组织部门的充分肯定。

来源:红网

作者:单建华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24/8338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