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骗子潜伏某公司QQ群两个月 冒充经理指示出纳汇款50万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叶香渝 编辑:徐丹 实习生:秦玖利 2018-07-24 10:30:3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邓艳红 实习生 叶香渝

  骗子使用黑客技术潜伏在某公司QQ群两个月,将每个人的职务弄得一清二楚,也摸透了该公司经理的说话方式,然后,他复制该公司经理QQ号,冒充经理指示女出纳汇款50万元。

  去年12月,湖南某科技有限公司的女出纳遭遇如此骗局,发现被骗后,她第一时间报了警。由于报警及时,开福警方在湖南(长沙)反电诈中心的指导下,迅速对这笔汇款进行拦截。日前,开福警方通报称,经过数个月的追赃,民警已成功将50万元被骗款追回。

  “经理”QQ上发指示,女出纳汇款50万元

  去年12月9日,湖南某科技有限公司的出纳张女士在一个QQ群内收到公司“经理”邓某发来的指示:马上给广州某贸易有限公司汇50万元保证金。这个临时建立的群只有3个人,除了“邓经理”、张女士外,还有公司负责订单的龚某君。

  “邓经理”在群内下达指示时,张女士注意到,他提到的这家贸易公司此前从未和公司有过业务往来,但由于“邓经理”要求紧急,而且此前公司也的确经常向一些有业务往来的公司转保证金,于是张女士立即通过公司账户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号转了50万元。

  50万元汇出去后,该公司邓经理马上收到了扣款短信。公司账户怎么突然转出50万元?邓经理立马打电话给张女士询问情况。张女士及龚某君这才如梦初醒,原来在QQ群内下达指示的“经理”竟然是骗子冒充的。

  骗子潜伏QQ群内,将员工情况摸得一清二楚

  挂断经理的电话后,自责懊恼的张女士立即报了警。接警后,开福公安分局清水塘派出所介入调查,并通过湖南(长沙)反电诈中心对这笔汇款进行拦截,迅速冻结涉案资金。

  张女士不明白,骗子怎么会有她和同事的QQ,怎么对公司的情况那么清楚。清水塘派出所办案民警向周俊介绍,首先,骗子通过黑客技术进入该公司工作QQ群,由于他在群内只是暗中观察,从不说话,群内成员又多,人们根本注意不到他;其次,他在QQ群内潜伏了两个月,将公司员工情况摸得一清二楚,对该公司的业务和经理的说话方式也摸透了;最后,他复制了公司经理邓某的QQ号,以邓某的身份行骗,而公司下属接到领导指示后,一般也不会多问,因此整个诈骗过程很顺利。

  民警提醒

  “黄金止付期”是30分钟,越早报案越好

  民警调查发现,仅仅几分钟后,这笔汇款便从该公司的账户转出,进入了重庆的一个银行账户。虽然民警及时将这笔汇款成功拦截住,但这只是第一步,要想追回这笔款项,还得做很多工作。办案民警从长沙赶往重庆后发现,这个账户因此前涉嫌诈骗已经被当地相关部门冻结,冻结期结束后,通过民警的努力,终于让这笔汇款原路返回,替企业挽回了损失。

  “这笔钱能够成功追回,被骗人及时报警是关键。”民警提醒,市民一旦被骗汇款,应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骗子账户收到钱后,一般情况下他们会将钱分转到其他子银行卡中,再从ATM机上取走,所以电信诈骗的“黄金止付期”是30分钟。市民越早报案,冻结钱款挽回损失的机会就越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叶香渝

编辑:徐丹 实习生:秦玖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