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还一库碧水——安化柘溪水库“两网”退出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军 编辑:高芹 2018-07-25 09:14:0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杨军

  通讯员 刘刚贵 陈尚彪

  一泓碧水映青山,两岸葱茏入眼帘。

  7月24日,黄社开乘船在安化县柘溪水库巡查。两岸青山叠翠,库中碧波荡漾,来往船只有序行驶,卷起层层雪白浪花……看着这幅美丽画卷,黄社开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黄社开是柘溪水库“两网”退出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他告诉记者,柘溪水库拦网与网箱(简称“两网”)养鱼已全面退出库区水域。现在水变清了,环境变好了,老百姓满意了。

  库区退出“两网”,水质由Ⅳ类上升到Ⅱ类,柘溪水库正朝着建成“国家良好湖泊”的目标迈进。

  下定决心归还生态欠账

  1961年,柘溪水库建成蓄水,当地大部分后靠移民失去了原来赖以生存的田土。上世纪80年代末,库区开始发展网箱、拦网养鱼,经过近30年发展,渔业年产值已达20亿元。

  因“两网”养鱼,每年投放水库中的鱼饲料达到3.6万吨。过剩的饵料沉降和鱼类排泄物积累,使柘溪水库总氮含量严重超标,水体富营养化,自净能力降低。水中飘浮的垃圾堆积发酵,水如酱色;养鱼设施阻拦航道,网箱拦网缠绕船舵,险象环生。

  曾是库区群众增收主要途径的“两网”养鱼,严重影响生态。近年来,当地人大代表提建议、政协委员递提案,呼吁整治“两网”。安化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来库区乡镇调研,下定决心归还生态欠账,为安化人民办好库区生态恢复这件实事。

  2016年3月,柘溪库区网箱、拦网养鱼整治工作会议召开,拉开“两网”退出序幕。安化县委、县政府决定,“两网”养鱼必须在2018年6月30日前退出,并将其列为全县工作重点之一。

  1804户水产养殖户全部退出

  柘溪库区“两网”养鱼总面积达17万亩,涉及8个乡镇、1个林场、1个渔场共计37.7万人。“两网”退出事关千家万户,牵一发而动全身。安化县坚持以民生为重,用好用活国家渔业发展和渔民转产有关政策,切实保障群众利益。

  为打赢这场生态环境保卫战、库区产业转型战,在县级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安化县千方百计筹资1.88亿元,制定了“两网”退出实施方案。对2016年12月31日前主动退出的,除按规定标准给予补偿外,再按补偿款总额的30%予以奖励。烟溪镇黄龙村伍先军有网箱19口共计5651平方米,共得补偿55460元。他说:“退出‘两网’是政府为了我们长远好,还有补贴和奖励,我们应该积极配合。”

  由于政策措施惠民,宣传发动到位,退出工作有序推进。至今年6月30日,柘溪库区1804户水产养殖户全部退出,20811口网箱、247处拦网、139艘趸船及相关养殖设备全部拆除到位。

  一边坚决做好“两网”退出,一边帮助民众寻找新的饭碗。养殖户林双宏在“两网”退出后,参加了政府组织的就业培训。现在,他牵头组建了专业合作社,在岸上池塘采用环保方式养鱼,养鱼产生的污水经过处理后排放。

  安化县还以“两网”退出为契机,挖掘资源优势,发展全域旅游。目前,正建设环雪峰湖自行车绿道,把库区的景点串联起来,将旅游产业做成库区新的支柱产业。

  “垃圾岛”“垃圾山”基本清除

  除“两网”养鱼外,垃圾也是柘溪库区一个主要的污染源。据统计,每年柘溪水库漂浮垃圾产生量约为3000吨,特别是坝前垃圾堆积成“岛”,不仅造成污染,也影响船闸等安全运行。

  为解决长期存在的垃圾问题,去年11月,安化县召开柘溪库区垃圾处置工作推进会,明确柘溪电厂为打捞主体,负责处理坝前500米范围内水面垃圾。同时,由库区各乡镇(场)负责各自辖区内水域及沿岸垃圾清理工作。今年上半年,柘溪电厂安排35人,负责坝前垃圾打捞工作。安化县政府还购买了4艘漂浮垃圾打捞船,对库区60多公里长的水域进行不间断清理打捞。经过努力,库区共处理垃圾1.2万余立方米,库中及沿岸大大小小的“垃圾岛”“垃圾山”基本清除了。

  安化县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县里准备成立库区管理局,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使库区环保问题得到持续整治不反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军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