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公安破获电站、金矿系列盗窃案 挽回损失10万余元

来源:红网 作者:赵浩仪 编辑:陈纲 2018-07-25 10:14:45
时刻新闻
—分享—

技术民警冒着三伏酷暑,反复对现场进行勘察。

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红网时刻 通讯员 赵浩仪 怀化靖州报道

  七月以来,烈日当空,骄阳似火,高温持续。当大家待在空调房里吹空调吃西瓜看电视剧时,湖南靖州的公安民警却头顶烈日、挥汗如雨,坚守在蹲守现场,奋战在抓捕一线。近日,他们克服恶劣条件、艰苦环境,成功破获3起盗窃电站、金矿案件,打掉2个盗窃犯罪团伙,抓获盗窃嫌疑人5人,缴获盗窃赃物钻塔塔架部件、钻机主机部件以及各类钻头、钻杆、电瓶、变压器等电站、金矿工程施工器械零部件数百件,为电站、金矿挽回经济损失10万余元。

  电站金矿先后被盗 涉案价值不菲

  今年5、6月以来,靖州“地央冲”电站、“三岔港”电站和“小江溪”金矿工地工程器械先后被盗,且嫌疑人均是以破坏性暴力拆除设备的方式实施盗窃,作案手段恶劣、社会影响极坏。靖州县副县长、公安局长陈方海高度重视案件侦破工作,多次组织侦查中心和辖区派出所召开案情研讨会,指明工作方向,明确职责分工。他要求民警发挥好刑事技术和信息研判作用,利用所队联动、合成作战机制,克服恶劣条件,务必在短期内侦破案件。

  技术民警抽丝剥茧 盗贼插翅难逃

  3起案件现场均无视频监控,偏僻山区也没有目击证人,现代科技手段无法发挥作用,破案的希望都聚集在刑事科学技术手段应用上。技术民警冒着三伏酷暑,反复对现场进行勘察,耐心寻找蛛丝马迹,边勘查边思考边模仿嫌疑人进出现场的情景,想尽各种可能性后展开思维,总结每一个带有规律性的现象,深入案件当中体会犯罪嫌疑人的心理活动。在勘查案件现场时,所处环境恶劣之极,被盗现场杂草丛生、蚊虫肆虐,技术人员在潮湿闷热的天气下依然全副武装,克服现场恶劣环境,在高温下反复工作数小时,衣服裤子在被汗水湿透和高温烘干中反复循环。功夫不负有心有心人,经过细致入微的勘察,民警从蛛丝马迹中找到了突破口,固定了证据链,通过大量艰苦卓绝的工作利用相关技术手段确定犯罪嫌疑人,最终侦查中心联合铺口派出所、平茶派出所、新厂派出所民警抓获盗窃犯罪嫌疑人吴某发(男,34岁,靖州新厂人)、吴某生(男,42岁,靖州藕团人),陆某东(男,42岁,靖州藕团人)、吴某超(男,35岁,靖州藕团人),陆某刚(男,29岁,靖州藕团人)。

  今年以来,靖州公安局党委超前谋划、精心部署、攻坚克难,强力推进集打斗争等侦破打击工作。办案单位紧抓“大案”,不放“小案”,接连破获一大批民生案件,为人民群众挽回了损失,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靖州公安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防,取得显著成绩。据统计,1-6月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20.96%,破案率达到72.10%,呈现出“两降两升”(警情、案件下降,破案数和破案率上升)的良好态势,破案率位居全市第一,创下历史同期新高,全县打击刑事犯罪效能大幅跃提升,呈现出稳中向好、持续求进的良好局面。

来源:红网

作者:赵浩仪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25/8335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