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商务职院奏响教育扶贫“三部曲”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陈舒仪 禹明华 廖佚 编辑:徐丹 实习生:秦玖利 2018-07-25 10:18:26
时刻新闻
—分享—

  教育扶贫在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战中肩负着“拔穷根”的重任。作为高职院校,如何发挥资源、专业和人才优势,适应贫困地区经济发展需求?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作出了很好的探索。近年来,该院奏响教育扶贫“三部曲”——“精准资助”、“精准培养”、“精准就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扛起职业教育助力精准扶贫的一面大旗。

  ■记者 黄京 陈舒仪 通讯员 禹明华 廖佚

  谱写“精准资助”曲

  寒门学子上学就业无忧

  在湖南商务职院,录取的新生尚未进校门,就会有老师通过档案和资料对其进行精准识别。如果是来自湖南山区农村的贫困学生,只要递交申请和相关证明,不但能获得助学金,还能进入校企合作班,入学即签订就业意向协议,并由企业为其开通实习实训绿色通道。2015年开办的“致公·湘贵营销班”便是这样一个精准资助寒门学子的校企合作班。

  龚瑞琪是 “致公·湘贵营销班”的首批毕业生。3年前,家境贫寒的他考入湖南商务职院,在企业资助下顺利完成学业并通过了专升本考试,今年9月他将赴吉首大学读本科。“除了助学金,我还获得了直接进入企业实习锻炼的机会,提升了我的综合能力。”

  学院分管招生与就业工作的院领导禹明华介绍,“致公·湘贵营销班”的学生每人每年可获企业资助2000元,学校还将为他们提供就业指导,企业给予多次实习机会。“在这个过程中,校企共筑爱心扶贫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育了一批区域经济及产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湘商’人才。”

  “致公·湘贵营销班”的开设备受多方关注。7月5日,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湖南省委主委胡旭晟,省人大常委、致公党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向佐谊,省教育厅副厅长、致公党湖南省委副主委应若平等到湖南商务职院调研考察。调研中,胡旭晟表示,希望“致公·湘贵营销班”接下来要坚持校企合作,提升“致公”助学品质,在办好“致公班”的基础上,着力推动“致公助学基地”的建设。

  该院还优先接收小乡村贫困高中毕业生,在校期间在申请助学金等方面给予倾斜;对贫困初高中毕业生,在自愿前提下,采取培训就业一条龙的“订单式”帮扶,即根据企业要求进行为期半年到一年的职业技术培训,由湖南省供销合作社直属企业优先提供就业岗位。

  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院长廖良林还告诉记者,精准扶贫工作其实也为该院学子提供了支教、实践等平台和机会。该校多名大学生先后奔赴盐井村上盐井小学支教。酒店管理专业的蒋怡华担任了半年的支教老师,颇受山村孩子们喜欢。

  奏好“精准培养”曲

  助力产业扶贫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推进扶贫工作,可谓是一种由“输血式”向“造血式”扶贫创举。在湖南商务职院院长李定珍看来,职业教育对接产业、对接岗位的特点切合了贫困地区产业扶贫的发展需求。“高职院校培养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完全能很好地活跃在精准扶贫的大舞台上。”为此,该校今年与企业联合创建了“雪峰山旅游学院”。

  7月7日上午,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与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在雪峰山穿岩山庄举行校企合作签约授牌仪式,共同创建“雪峰山旅游学院”。 院长李定珍介绍,这个校企共建的二级学院,将深度对接雪峰山生态旅游资源、古宗祠遗存、花瑶文化传承基地,对口培养雪峰山生态旅游服务、古村落遗址运营与管理、民宿酒店运营与管理、花瑶文化保护传承等一线管理和服务的技能技术人才。

  “雪峰山旅游学院”的成立也拉开了湖南商务职院在雪峰山旅游职业教育扶贫的序幕。7月18-21日,该院还成立了雪峰山旅游职教扶贫先期工作组,对雪峰山腹地深度贫困村寨进行深入调研,同时与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公司携手对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公司所辖山区进行管理和服务技术深度对接,着手开展校企联动职业技术扶贫,逐步推动湖南旅游职教扶贫计划。

  唱响“精准就业”曲

  打造农村电商“生力军”

  罗钦是湖南商务职院2013届毕业生,通过开办网络茶叶公司,2016年,他带动湖南安化县东坪镇百选村贫困农民和福建省福安市社口镇坦洋村茶农增收60余万元。

  湖南商务职院党委书记周忠新介绍,“学校依托供销社行业办学,发挥自身长期为农服务的优势,创新教学方法,成为我省最早开始培养农村电商人才的高校之一。”近5年来,该院已培养出近3000名农村电商专业人才,其中半数以上正在为贫困农民提供服务。

  在农村电商人才培养模式上,该院还创造性地采取“理论教学+项目实训+轮岗实习+创业孵化”的方式,实行校企双管、双育、双创教学,取得良好效果。周忠新表示,一批批学子学成后积极投身创业实践,为促进我省乃至我国农村电商发展,带动贫困农户脱贫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真正实现“精准就业”。

  通过与校外资本合作,该校参股“网上供销社”和“鑫瑞惠民供销(湖南)”两家公司,投身农村电商市场,同时也为学校农村电商教育提供绝佳的“实训”机会。近两年,两家公司累计实现农村电商交易额接近37亿元,6000多户贫困户受益。

  党委书记周忠新认为,高职院校在技能扶贫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方面要鼓励培养的技能人才走进贫困山区,服务于‘三农’;另一方面,学校也要走进农村传授技能,让广大农民掌握一技之长,实现技术就业创业,彻底摆脱贫困‘帽子’,这才是高职院校教育扶贫攻坚的着力点。”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陈舒仪 禹明华 廖佚

编辑:徐丹 实习生:秦玖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