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牌教练金牌队】跳水教练陈云龙:“梦之队”背后的灵魂人物

来源:红网 作者:周海波 李路 编辑:王津 2018-07-26 09:01: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周海波 实习生 李路 衡阳报道

  作为体育强市,跳水一直是衡阳市传统强势项目,26年来,衡阳市跳水队在省内比赛一直稳居金牌、总分榜首,是当之无愧的“梦之队”。

  2003年担任衡阳市游泳跳水中心助理教练,2007年接过主教练的担子,多次被评为“优秀教练员”,两次被记市“二等功”,他就是“梦之队”背后的灵魂人物,衡阳市跳水队主教练陈云龙。

陈云龙(后排右)与获奖小运动员合影。

  目前市跳水队在训队员60多人,除了部分在省队集训,目前市队还有50余名队员,大部分年龄只有7、8岁,无论是陆上训练,还是跳水训练,都动作娴熟,姿态优雅,俨然是个“小大人”。

  在市游泳跳水中心的训练馆内,陈云龙分享了他的独家“秘籍”,“要想让小孩听话,就要琢磨小孩的思维、想法,必须用小孩的思维去沟通交流,比如为了让他们刻苦训练,我就教育他们要以世界冠军做榜样,激励他们上进。有时候小孩有进步,我就会买些零食和文具做奖励。”

  陈云龙在生活中也对小队员们也有着无微不至的关怀,每次训练总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针对个别小队员动作不规范的地方,陈云龙在课后单独开“小灶”。小队员用餐分批去食堂,陈云龙都是分批护送过去,直到他们吃完饭才用餐。

陈云龙(左)拉安全带让小运动员模拟跳水。

  小运动员吴梦祺听课的时候站在人群外,训练的时候放不开手脚,课后,陈云龙一边开导她,鼓励她放手一试,还手把手地示范动作,慢慢的,吴梦祺胆子大了,训练也跟上队伍。

  从事教练10多年,陈云龙拥有极为丰富的教学经验,针对不同的学生制定不同的训练计划,尽可能挖掘他们的潜能。他说,教练就是一份挑选人才的职业,工作过程就一直像是在找宝贝似的,会一直找也坚持一直找,并始终保持对这份职业的兴趣、喜欢和热情。他的弟子中,群星闪耀,王泽蔚、蒋志豪……等跳水名将均由他发掘培养。

陈云龙给小运动员做动作示范。

  对后来的同事,陈云龙也发扬“传帮带”传统,促使新生力量快速成长。罗瑛刚从跳水队退役不久,担任教练不到一年时间,教学经验不足,对罗瑛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陈云龙总是毫无保留的传授教学经验,目前,罗瑛已经能独立带队。

  备战省运会是跳水队的头等大事,近两年来,跳水队开启魔鬼训练模式,全年只有春节休假三天,陈云龙更是一心扑在教学上,无暇顾及家里。2017年,陈云龙的妻子怀上二胎,产检、产后,全是老母亲照顾,只有孩子诞生的那天,陈云龙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过去看望,下午又准时赶回训练场。

  “这么多年,家里都是老妈和老婆在操劳,我亏欠她们太多。谢谢她们的理解与支持,我才能把更多的精力在工作上。” 回忆起家庭生活的点滴,陈云龙满怀内疚与感激。

衡阳市跳水队进入备战训练。

  省运会的战火即将燃烧,衡阳市代表队将参加甲、乙、丙A、丙B四个级别的22个项目比赛。作为主教练的陈云龙工作更加繁忙,上午陆上训练,下午跳水训练,还要给小队员开“小灶”。对省运会的任务,陈云龙表示,“在省运会比赛中,我们对金牌与总分第一的目标非常有信心。”对未来,陈云龙表示,“作为运动员,我没有站上奥运会的领奖台;作为教练,我希望我的弟子能站上奥运会的领奖台。”

来源:红网

作者:周海波 李路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26/8333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