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警察学院“匠心筑梦人”走近邵阳非遗

来源:红网 作者:唐东风 陈熙垚 编辑:陈纲 2018-07-26 10:19:47
时刻新闻
—分享—

向邵阳布袋戏传承人唐平清(右一)了解布袋戏木偶

  红网时刻7月26日讯(通讯员 唐东风 陈熙垚)7月22至24日,湖南警察学院法律专业三下乡“匠心筑梦人”团队到邵阳县考察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零距离了解、多方式宣传,让大众重新去了解、认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团队分成两组,一组到街上发放问卷,调查公众对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情况,一组走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传承人。他们考察了邵阳县最有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白仓高跷、邵阳蓝印花布、邵阳布袋戏。

  “匠心筑梦人”拜访了邵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中心主任杨拥军给他们介绍了邵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情况。然后,团队跟随杨拥军来到了白仓镇。白仓高跷艺术团的师傅正在训练学徒,师傅让学徒进行了表演,并介绍了高跷的的传承。高跷得从小学起,学徒最小的只有几岁;因为当地的风俗,学高跷的人不算少;他们有时会去参加一些表演,让大家感受高跷的魅力。他们也希望能够将这种传统文化带上更大的舞台。

  7月24日晚,“匠心筑梦人”团队来到邵阳布袋戏传承人唐平清师傅家中。唐师傅展示了精心制作的布偶,讲述了自己的故事。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是布袋戏最盛行的时代,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电视、电脑等设备的出现,人们对布袋戏的兴趣明显减少。当年上百家表演布袋戏的师傅,到现在只剩下几个。从对话中,能感受到唐师傅的无奈和伤感。唐师傅希望布袋戏这种民间手艺不要被时代给淘汰,这是祖先给我们留下来的传统文化的精华,他希望能通过“匠心筑梦人”让更多的人去认识布袋戏,了解布袋戏。

  “匠心筑梦人”还拜访了蓝印花布传承人蒋良寿,参观了蓝印花布生产基地在建工地。

  将传统文艺精华带到大众的视线,是“匠心筑梦人”团队的初衷。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新事物出现,越来越多的新文化在发展,但也不能忘记那些优秀的传统文化,我们既要传承,也要创新,让那些传统文化得以弘扬。

  “匠心筑梦人”考察完成后,将撰写一系列文章,制作小视频,在校内外各种媒体进行宣传,用实际行动呼吁越来越多的人重视传统文化,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

来源:红网

作者:唐东风 陈熙垚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26/8332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