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东匠人蒋尚银:打铁是我一辈子的事业

来源:红网 作者:张平华 申文杰 编辑:陈纲 2018-07-26 11:28: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张平华 申文杰 邵东报道

  65岁的蒋尚银是湖南省邵东县仙槎桥镇唯一挂牌的打铁工匠,他是手工锻造菜刀的第四代传承人,从17岁起他便开始学艺打铁,练就了一身好打铁功夫。因为他打造的菜刀锋利、质量过硬,赢得了大家的拥戴和赞扬,他的手工菜刀也被邵东县人民政府确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

  蒋尚银的手工铁匠铺坐落在邵东县仙槎桥镇太平街的最末处,没有显眼的商业标牌。一大早,他和老伴就开始了一天的铁匠活。将量好尺寸的毛铁放入火炉中烧至通红,然后用铁钳夹住,放在铁砧子上,一只手用铁钳不断翻动,另一只手用铁锤敲打,反复几次,菜刀便初步成型了。蒋尚银打造菜刀有着一套自己的工艺流程:首先选熟铁,进炉、打毛坯、开凿夹钢,要经过70多道工序锻造,每道工序都有严格分工。

  蒋尚银介绍,打菜刀第一个步骤就是下料,再就是安钢,安钢钢要按得深,菜刀就能用十多年。菜刀两边要薄,刀子就不要磨、就好用。“我的菜刀可以削头发、可以剁骨头、可以斩铁丝。”

  蒋尚银最近很忙,他接到了来自北京、重庆、云南等全国各地的铁器订单300多个,其中仅菜刀就要打200多把。因为是纯手工打造,他每天最多只能打6把菜刀,完成这些订单需要近两个月时间。虽然时间久,但大家都愿意等。

  早在明末清初,邵东仙槎桥一带的五金技术开始兴起,一些匠人手艺高超,做出的产品样式美观,远销全国各地。许多年过去了,匠人们渐渐老去,纯手工锻造的铁器也越来越少。如今,这里只剩下蒋尚银这一家铁铺了。

  传统手工技艺在现代工业化大生产的冲击下日渐衰落。随着时代的变化,曾经辉煌的古法打铁技艺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叮叮当当”的打铁声在人们的生活中渐渐远去,或许有一天,这个手艺就彻底失传了。笔者希望,更多的市民能够来了解这些传统老手艺和它们的历史,也由衷希望这些代表工匠精神老手艺能够得到传承和创新,进一步将它们发扬光大。

来源:红网

作者:张平华 申文杰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26/8332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