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拖欠员工工资玩失踪 老赖获刑14个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彭伶俐 叶香渝 编辑:徐丹 实习生:秦玖利 2018-07-26 11:31:55
时刻新闻
—分享—

  拖欠员工工资玩失踪,老赖获刑14个月

  偷偷转移财产后逃匿三年终被抓,已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

  长沙晚报记者 邓艳红 通讯员 彭伶俐 实习生 叶香渝

  拖欠53名员工67万余元工资,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介入后,被告人不给任何“交代”便转移财产,还关闭手机玩起了失踪。近日,天心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首例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一案在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被告单位及被告人逃匿三年拒付劳动报酬,判处被告单位罚金10万元,判处被告人卢某某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

  老板拖欠工资还转移财物

  被告人卢某某与其丈夫刘某在2010年发起成立并实际经营被告单位湖南某石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金(实缴)500万元,主营石材加工及销售。卢某某为法定代表人,负责把握公司大方向和决策,以及公司财务审批、工资发放、核算等工作;刘某为董事长,负责具体的经营事项。

  夫妻俩把公司经营得红红火火,建厂、招人、谈生意一直都稳步进行。但从2014年1月起,石材公司以资金周转困难为由拖欠员工工资,至2014年8月,共拖欠53名员工工资67万余元。

  员工李某等人向天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投诉,该局调查后责令石材公司限期支付所欠员工工资。然而卢某某、刘某既未配合接受调查,也未支付员工工资,反而拒不露面,还指使同在公司任职的弟弟卢某华转移公司电脑、汽车等财物。因被员工发现,卢某某只转走了一部分财物。

  拖延时间逃往昆明,员工提起诉讼

  工资不付还转移财物,员工们找到当地街道反映情况。在街道调解下,石材公司书面承诺先支付10万元用于保障员工的基本生活,余款在两个月内无条件支付。

  然而,承诺的两个月支付时间过去了,员工们不仅没有收到工资,还无法联系上卢某某和刘某。原来,夫妻俩先前的承诺只是为了安抚员工,同时也拖延时间好转移公司重要财物。财物转移完毕,刘某更换手机号码逃到昆明去了。

  联系不上人,李某等人一纸诉状将石材公司诉至法院。法院审理调查后,在当年底判决石材公司自公告之日起一个月内支付原告工资。由于被告人失联,法院只得强制拍卖公司剩余财物,所得20万元用于支付原告员工的部分工资。但是这还远远不够,被告单位仍然拖欠工资款几十万元。

  逃匿三年,民事纠纷成刑事犯罪

  2014年底,员工易某以卢某某、刘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为由向警方报案。经审查,警方决定立案侦查,卢某某、刘某被列为网上追逃人员。

  2017年6月,卢某某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在办理银行业务时被抓获。而后,天心区人民检察院以石材公司、卢某某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日前,经审理查明,天心区人民法院作出如下判决:被告单位石材公司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责令支付仍不支付,被告人卢某某系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被告单位及被告人的行为已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被告单位罚金10万元,判处卢某某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彭伶俐 叶香渝

编辑:徐丹 实习生:秦玖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