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讲好初心故事 感召激励后人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王云娜 编辑:高芹 2018-07-26 16:40:0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双峰县复兴街247号,一座四层楼高的建筑庄严肃穆,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正厅里,摆放着一尊蔡和森雕像。他右手握笔、左手拿书,神情激昂地凝视远方,象征着他一生用笔作利刃、以马列主义为武器,劈开重重黑暗,指引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前进。

  这里是蔡和森纪念馆,浓缩了蔡和森救国救民、英勇奋斗的生平事迹。他23岁写下的“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成为纪念馆的主题。

  纪念馆馆长尹晓奔介绍说,1918年4月,毛泽东、蔡和森等14位青年一起成立了新民学会。当年6月,蔡和森受新民学会委托,远上北京联络赴法勤工俭学事宜。途经洞庭湖时,忽然狂风大作、大雨滂沱,他望着汹涌波涛,联想国家的现状与未来,挥笔写下了五言诗《少年行》。

  “‘匡复有吾在,与人撑巨艰;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抒发了蔡和森的赤胆忠心和壮志凌云。”讲解员朱黎说,讲解时她喜欢以气势磅礴的《少年行》开头,把人们的思绪拉回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更直观地感受蔡和森在革命初期的“初心”。

  蔡和森生平事迹陈列分为“带领全家投身革命”“党的理论先驱”“致力国共合作”“革命危机关头的斗争”和“人民永远记着他”五个部分。纪念馆展陈,采取原始场景复原、多媒体展示播放、电子灯光沙盘、油画国画和人物雕像等表现方式,旨在让故事展示更生动。馆内还陈列着蔡和森人生各个时期的文物、照片、著作等140多件。

  今年5月,娄底市委、双峰县委依托纪念馆,建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以蔡和森的初心故事为主线,还原三十六载青春年华。纪念馆年接待游客量达60多万人;主题教育馆对外开放以来,已接待游客5万多人,在此开展党性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100多场。

  双峰县将蔡和森革命事迹作为党员教育的宝贵红色资源。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当地深入挖掘蔡和森革命生涯中的故事,制作成一堂生动的党课,宣讲方式为故事串讲加情景诗朗诵,名为《蔡和森的初心故事》。作为宣讲人之一,双峰县委宣传部干部葛军每次都被蔡和森的故事感动鼓舞,“他的精神就像一盏明灯,指引着我们更加努力地为党和国家奋斗。”

  “讲好蔡和森的初心故事,是为了让烈士的革命精神教育人、感召人、激励人。”双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彭云辉说,目前党课已在机关、学校及乡镇宣讲15场,听众超过3000人。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王云娜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