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基金小镇成立一周年纪实:小镇露尖角 基金聚上头

来源:红网 作者:卢杨屾 编辑:陈雪骅 2018-07-26 19:38:0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7月26日,湖南首个基金小镇——湘江基金小镇正式授牌。

湘江基金小镇引进、培育近200家基金机构,实际管理资产规模超1800亿元。

湘江基金小镇选址于湖南金融中心核心地块,致力于打造成为中部地区的股权投资及配套服务聚集高地。

  红网时刻记者 卢杨屾 王娟娟 长沙报道

  松柏之质,经霜犹茂。即使“资本寒冬”来袭,破土而生的湘江基金小镇,短短一年时间, 191家基金公司、1830亿资产(含麓谷基金广场)在湖南这方创新创业热土上“百舸争流”般涌动,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鲜血液。

  自湘江基金小镇落户湖南金融中心以来,最大限度地放大湖南湘江新区在资源禀赋、政务服务、金融人才等方面辐射带动作用,助力湖南金融中心形成传统金融、新型金融、中介机构、配套服务等相结合的资本引商高地。

2017年12月,湘江基金小镇运营空间启动。

  小镇不小:打造中部基金集聚高地

  湘江基金小镇飞速发展的一年,湘江碧水可以见证。

  800亩规划范围,重点打造低密度、高品质、具有湖湘文化印记的低层办公区,一期A7地块主体已进场施工,物理空间建设稳步推进;先后获评“CLPA2016-2017最佳基金产业生态聚居区”“2018年度特色小镇发展潜力奖”等奖项,并荣登投中信息“投中最具实力基金小镇TOP5”。这一年,湘江基金小镇品牌效应逐渐凸显。

  湘江基金小镇由湖南湘江新区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负责其整体运营,主要围绕投资机构运营过程中“募投管退落”核心工作,整合基金资源,打造“政府+市场”“基金+基地”的模式,让全国各地优秀的基金管理机构在湘江新区有资可募、有项目可投、有完善的服务配套、有更为顺畅的退出路径,再匹配相应的扶持奖励政策,打出一套完整的组合拳。

湘江基金小镇积极打通“一站式”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梧桐栖凤:创新基金生态圈培育

  只有栽下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

  湘江基金小镇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开发模式,打造“精小美”软硬件环境。为此,湖南湘江新区出台了《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支持湘江基金小镇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湘江基金小镇作为政府服务产业的综合平台,成为了地方政府和市场化投资机构链接的直接桥梁。

  湘江基金小镇不仅开设了省办备案、工商注册“绿色专窗”,对投资基金及管理企业提供工商注册“一站式服务”,而且为基金及基金管理机构给予落地、运营、投资、产业链扶持,更为各类投资基金及管理企业的金融人才在户籍购房,子女入托、入学、就医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对有意向落户湘江新区的已投项目,特别是对打开中部市场有需求的已投项目,由湘江基金小镇作为政府+市场的对接桥梁,充分了解园区产业政策、营商环境,为项目做好配套的落地服务。

  一手抓机构,一手抓项目,从“筑巢引凤”到“引凤筑巢”,湘江基金小镇走出了一条更为开阔的落地服务之路。与此同时,盛世投资、海捷投资、景林投资、昆仲资本、元航资本、博伟投资以及一嗨及美团消费升级基金等一批优秀基金和管理机构被吸引落户。今年一、二季度新增入驻机构54家,星河动力、深思创芯、酷哇机器人智能驾驶应用社区等优质项目也相继在新区落户。

通过发挥政府产业基金在产业转型中的引领作用,湖南湘江新区携手盛世投资成立湘江盛世母基金,采取完全市场化的运作模式,已初步形成母基金和子基金的辐射效应。

  资本引商:基金投资赋能产业发展

  基金没有产业做依托,就强不起来,活不下去。湘江基金小镇注重释放政府引导基金“聚焦器”和“放大器”效应,打造“基金+基地”模式,致力于在不同的基金机构和资本市场之间架设桥梁,让“资本+产业”成为湘江新区基金小镇发展的特色名片。

  通过发挥政府产业基金在产业转型中的引领作用,湖南湘江新区携手盛世投资成立湘江盛世母基金,采取完全市场化的运作模式,通过近9个月的实际运营,湘江盛世充分发挥了母基金资源整合的能力,已初步形成母基金和子基金的辐射效应。运营以来,湘江盛世母基金已投资10支子基金,子基金协议规模56.74亿元,目前已实缴到位28.41亿元,其中母基金已出资2.88亿元,实际撬动社会资本25.53亿元,累计完成79个项目投资。

  以湘江海捷直投基金为抓手,深耕产业布局,构建“金融+产业”的体系,探索新区统筹引领园区发展的新路径,为新区挖掘“独角兽”、培育“鲨鱼苗”。通过赋能式投资管理,打造产业生态和产业集群,已完成投资项目20个,投放金额达9.2亿元。成功地引入人和未来、隆深机器人、茁悦医疗3家具有产业集聚效应的省外优质企业落户湘江新区。

  新区产业基金以资本培育匹配主导产业为核心,发掘并培育了处于初创期的视觉伟业,并通过赋能式投资管理助力视觉伟业打造为新区人工智能产业龙头,带动产业集群效应,推动高级专业人才回流,保障新区核心技术的研发续航能力。

“智汇湘江 科创新区”科技成果转化系列活动在湘江基金小镇举办。

  基金沃土:释放全方位的改革红利

  湘江基金小镇在湖南湘江新区这片沃土上,除了做好落地服务以外,一直致力于产品创新,覆盖项目融资全周期,为产业项目提供全链条资金支持。

  除前期运营的湘江盛世母基金和湘江海捷直投基金以外,湘江基金小镇还定期举办“智汇湘江•科创新区”大型路演活动,包括引入了湘江创投孵化器,共同推出“湘江创投汇”等精小微沙龙活动,打造多元化、多层次的创投生态圈。下阶段,湘江基金小镇将着力推进天使投资母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基金、S基金、“上市公司+并购基金”等基金产品的设立,积极探索国家、省、市、区各级政府基金联动模式,进一步放大产业基金的杠杆效应,扩大产业扶持力度,多渠道解决产业项目“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构建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链。

  未来,湖南湘江新区将重点打造“基金+基地”的科创合作模式,做好基金及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的文章;围绕做好“募投管退落”五项核心工作,进一步创新基金发展路径和模式,推动项目落地见效,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在推进湘江新区高质量发展征程中不断做大做强湘江基金小镇。

来源:红网

作者:卢杨屾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26/8330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