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洽周省领导拜访了哪些企业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丽安 编辑:李丽 2018-07-27 09:10:09
时刻新闻
—分享—

  沪洽周升级为长洽周,湖南有“N个第一次”,今天我们一起来聚焦省领导的拜访。

  本届长洽周,省领导拜访不搞礼节性拜访。7月24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副省长何报翔分别带队在上海拜访;25日上午,副省长吴桂英带队在杭州拜访;25日下午,副省长陈飞带队赴南京拜访。

  省领导拜访了哪些企业?这些企业和湖南有什么渊源?从中可以看出湖南怎样的发展思路?

  长洽周开幕前的十多天,湖南明确表示,此次省领导拜访不搞礼节性拜访,主要根据市州及园区的需求,拜访需要省级层面协调推动的在谈或在建重大项目。省领导拜访的多家企业,都是经过反复筛选,重点突出在湖南有重大投资、有投资意向的企业。

  记者梳理发现,这些企业的选择,不单单与湖南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有关。由哪位省领导去拜访,也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的细致考量。

  拜访哪些企业

  涵盖航空、互联网、农业、医疗等领域

  7月23日下午,长洽周开幕前一天,省政府在上海与中国商用飞机公司就省企合作举行会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副省长陈飞和省政府秘书长王群出席会谈。

  许达哲说,湖南与中国商飞公司的合作有基础、有优势、有美好前景,完全可以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实现互利共赢。希望中国商飞推动更多国内外航空零部件企业在湘布局,支持湖南航空企事业单位进一步参与大飞机研制任务配套,带动湖南进一步融入全球航空产业链条。

  7月24日上午,长洽周正式开幕,副省长何报翔一行拜访了位于上海的益海嘉里集团与上海大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益海嘉里集团是新加坡丰益国际有限公司在华投资经营的粮油加工集团,拥有“金龙鱼”“香满园”等品牌。何报翔对两家企业对湖南产业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湖南将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为来湘企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希望双方进一步加深了解、加强合作,变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为湖南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25日上午,副省长吴桂英一行考察了阿里巴巴集团和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公司,并在下午会见了通策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明一行。吴桂英表示,这三家企业对湖南经济、社会、政务服务等方面做出了支持和贡献,推动了湖南的发展,让湖南受益,应该继续加强合作,让协作发展能“开花结果”。

  25日下午,副省长陈飞一行在南京拜访了江苏省湖南商会。26日下午,又在南京拜访了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和苏宁易购集团,他向企业详细介绍了湖南的区位、政策和产业基础等优势,诚邀博西家电入湘投资、欢迎苏宁在湘深度布局。

  为何选择它们

  与湖南有缘分,有投资或有意向

  记者梳理发现,省领导拜访的这些企业,与湖南“缘分”由来已久。

  先说中国商飞。湖南航空制造业为ARJ21新支线飞机投入商业运营和C919大型客机成功首飞作出了重要贡献。去年12月15日,中国商飞与湖南省经信委等召开了产业合作专项对接会,将积极支持和推动湖南单位参与中国商飞科研生产配套,加大采购湖南原材料、零部件、标准件力度。中航发湖南动研所、中航起落架公司等与中国商飞也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

  益海嘉里集团16年前就与湖南结缘。2002年,益海嘉里(岳阳)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就已落户岳阳。下一步,益海嘉里集团将投资9亿元,在岳阳新港区新建临港食品加工项目,并拟在湖南布局区域销售总部。

  作为互联网行业巨头,阿里巴巴集团2015年与湖南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云计算、大数据应用和智慧城市建设。近3年来,阿里巴巴集团在外贸、农村淘宝、物流等领域均在湖南有所布局和发展。今年,阿里巴巴集团和湖南的合作领域将深化拓展到文化、新零售等领域。

  苏宁与湖南的缘分也有14年了。它在2004年进驻湖南,业务范围覆盖14个市州。进入湖南以来,苏宁坚持智慧零售,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实现线下实体店与线上电商的全方位结合,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业务范围。7月24日,在2018湖南开放强省建设暨优势产业链项目推介会上,湖南省商务厅与苏宁易购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湖南苏宁总经理窦祝平表示,苏宁将湖南列为重点投资和发展区域,在资金、技术、人才和资源支持方面加大投入,全力推进合作项目的落实。3年之内,苏宁控股集团预计在湘投资近400亿元,推进湖南实体商业互联网转型。

  湖南发展思路

  强化优势产业链,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

  通过梳理这些企业可以看到,它们当中除了实体经济企业,大部分都是互联网巨头或者信息技术公司,它们都和湖南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有关。

  湖南是国家航空工业布局的重点省份,航空航天(含北斗)产业链是湖南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之一。与中国商飞去年就签订合作协议的中航发湖南动研所、中航起落架公司等属于该条产业链的重点企业。事实上,这条产业链正是许达哲负责联系的产业链之一。

  在国家推进的经济结构转型中,以新材料、新能源、机器人为主的新兴产业慢慢成长,湖南也不例外。虽然湖南的制造业以轨道交通和工程机械为主,但以新材料、移动互联网为主的新产业也渐渐显现出活力。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产业链被确定为湖南新兴优势产业链。阿里巴巴集团是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代表。

  分析这些企业类型,不难窥见在产业领域湖南的发展思路:强化优势产业链,推动高质量发展。

  早在2016年底,湖南发布《湖南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明确以产业创新为动力,以转型升级、节能环保、提质增效为中心,以建设制造强省为目标,进一步补链、强链、延链,着力形成和巩固一批优势特色产业竞争高地,精心打造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有地位的产业集群、产业高地、领军企业和核心品牌,

  为了更好发挥优势产业链的带动作用,湖南从政策、机制、人才支撑等多个方面发力。

  政策方面,2017年9月20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的意见》。几天后,由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等省领导,14个市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组成的产业项目观摩团,先后赴娄底、湘潭、株洲、长沙4市,实地考察13个重点企业和产业项目。今年,更是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产业项目建设年”。

  机制方面,湖南建立省领导联系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工作制度,并出台相关分工方案。这一工作制度的确立,既是湖南两年来上下抓产业链建设取得的工作成效的经验总结,也是湖南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抓手。

  人才方面,湖南抓住一切机会培养、引进人才,为产业发展提供支撑。比如,本次长洽周期间,就举办了新人才新产业新湖南招才引智对接会。

  这两年来,湖南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迅速。7月18日,湖南省统计局发布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显示,湖南工业产业结构优化稳步推进,工业制造继续向产业高端延伸。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9.8%;规模工业高加工度工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1%和12.9%,技术含量高的高端产品产量增长较快。1-5月,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5.6%和12.6%,同比加快1.9个和2.8个百分点,高质量发展态势逐步显现。

  省领导拜访的企业与湖南渊源

  中国商飞

  湖南航空制造业为ARJ21新支线飞机投入商业运营和C919大型客机成功首飞作出重要贡献。中国商飞将进一步发展与湖南省企间合作关系,全力支持湖南航空制造业的发展。

  阿里巴巴

  2015年与湖南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今年,阿里巴巴集团和湖南的合作领域将深化拓展到文化、新零售等领域。

  益海嘉里集团

  2002年,益海嘉里(岳阳)粮油工业有限公司落户湖南岳阳。下一步益海嘉里集团将投资9亿元人民币,在岳阳新港区新建临港食品加工项目,并拟在湖南布局区域销售总部。

  苏宁

  2004年进驻湖南,业务范围覆盖14个市州。3年之内预计在湘投资近400亿元推进湖南实体商业互联网转型。

  博西家用电器

  有机会将入湘考察,寻求合作机会。

  上海大钱信息

  公司将联合北大产业基金在湘潭高新区建设中国首个生活与物联网产业机器人产业园。

  杭州海康威视

  已和湖南高校、相关政府部门达成相关战略合作协议。

  通策控股集团

  将进一步提高与湖南的合作层次,加大优质口腔医疗资源在湖南全省的基层布局,在3-5年之内建成“湖南口腔医院集团”。

  潇湘晨报记者 陈丽安 实习生 廖芷珊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丽安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27/8330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