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开福区88岁老兵成社区调解达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罗况 编辑:徐丹 实习生:秦玖利 2018-07-27 09:34:24
时刻新闻
—分享—

  88岁老兵成社区调解达人

  66年前彭德华在上甘岭战役中九死一生晚年淡泊名利热心公益,居民纷纷为他点赞

  长沙晚报记者 李卓 通讯员 罗况

  “上甘岭打了43天,我带领的排30多个人只剩下6人。从死人堆里爬出来后,还有啥放不下?”面对前来慰问的孩子们和武警战士,88岁的彭德华腰杆挺得笔直,“啪”的一声行军礼后,淡定拉开了话匣子。

  “八一”建军节将至,前日,开福区捞刀河街道捞刀河社区工作人员和驻地武警官兵、学校师生一起慰问了社区健在的三位英雄老兵彭德华、陈支斌、屈树均。其中,年事最高的老兵彭德华亲历了抗美援朝五次战役,在上甘岭战役中九死一生。在鲜花簇拥和大家期冀的目光下,老英雄讲述了当年浴血坑道不为人知的战斗故事。晚年的彭德华放下个人荣辱,成为了热心公益、调解纠纷的邻里“及时雨”。

  回忆往事舔干坑道积水后,不得不饮尿求生

  1950年,长沙县的农村小伙彭德华参军入伍,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1952年10月14日,著名的上甘岭战役打响时,参加了抗美援朝五次战役的彭德华,凭战功当上了排长。“战场上最可怕的是敌人的炮火,一开始他们的装备占绝对的优势。”彭老回忆说,当时志愿军没有装备钢盔,敌人的炮火冰雹一样砸在上甘岭的山头上,崩得碎石乱飞,碎石和弹片击穿了战士们的棉帽,身边很多战友就这样被碎石击中牺牲,他也受了伤。

  “后期有了前苏联援助的喀秋莎火箭炮,战场形势扭转。15分钟一个齐射,打得敌人哭爹叫娘。”回忆起当年痛揍敌人的场景,彭老像孩子一样兴奋。

  地狱般的坑道战让老人体验到,缺水才是最苦的、最可怕的。“孩子们现在渴了打开冰箱就有饮料,我们那时候是喝干了所有能喝的水。”彭老说,由于炮火封锁极度缺水,战士们舔干坑道积水,吸完岩壁渗水,为了活命只能吃自己的尿。“尿液的苦涩,一辈子都难忘。”彭老说,电影里有战士分吃苹果的情节,而他们只有白萝卜可吃,一个大萝卜,几口下去渣都不剩,并且觉得是世界上最棒的美味。

  调解达人为人公道正派,调解矛盾次次能成功

  电影《集结号》里,主角谷子地心里一直藏着战友未被追授荣誉的委屈,而从战场上幸存的彭老,也默默地将荣辱深埋心底:当年他在作战中负伤,被定为二等乙级残疾军人。退伍后,他本应享受相关福利待遇,但由于证件遗失,一直无法落实相关政策,他从来无怨无悔。“我现在活得很好,也有自己的原则。和生死相比,这点小利算什么?”彭老说。

  “当年我游过鸭绿江送信,如今我80多岁了游过捞刀河都没问题!”老英雄淡泊名利,在社区做起公益事务来,仍一身是劲。根据老人意愿,在捞刀河街道“党员做义工,服务当先锋”活动中,彭老一直担任社区物管小组和矛盾调解小组的组长,一干就是10年。

  有一年的冬天,小区一户居民家水管意外爆裂,水漏到楼下。两家人为此吵架红脸,争执不休。当时已是晚上8时多,彭老得知情况后,立即从家中赶到现场,做了3个多小时的思想工作,才使双方的情绪稳定下来。“各退一步把问题解决,有什么好争的?”彭老把自己在战场上九死一生的故事一讲,本来还在为赔偿纠葛的双方很快平心静气,达成共识。

  “彭爹的英雄故事远近皆知,加上为人公道正派,他出面调解,几乎没有过不去的坎!”捞刀河社区党委第一书记苏立雄告诉记者,老英雄如今成为化解矛盾的邻里“及时雨”,10年来调处各类矛盾50余次,协助社区解决居民物业小事37件,满意率10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罗况

编辑:徐丹 实习生:秦玖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