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洋果落户长沙 今年首次挂果便迎来大丰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徐丹 实习生:秦玖利 2018-07-27 09:43:48
时刻新闻
—分享—

  试验田里,非洲火参果金灿灿

  新型职业农民刘专引洋果落户长沙,今年首次挂果便迎来大丰收

刘专去年从江西引进火参果种苗,是湖南火参果种植第一人。长沙晚报记者 钱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钱娟

  像果冻一样可以吸的水果,你见过吗?在宁乡市双江口镇山园村一片“试验田”里,倒挂在藤上的火参果金灿灿,个个颜值爆表。“这些‘金刺猬’能吃吗?”记者正纳闷之际,新型职业农民刘专接过话茬,“这是从非洲引进的火参果,口味清甜,像果冻一样,好呷。”据悉,非洲洋果来长沙安家,今年首次挂果,每亩产量超过1000公斤、产值突破2万元。

  “第一个吃螃蟹”,引非洲洋果落户长沙

  炎炎夏日,记者的朋友圈被爆款火参果刷屏了,这款浑身带刺的洋水果,吸引了不少吃货的眼球。发起这场刷屏行动的,是刘专。这位足不出户却爱“晒”的农大哥,靠着一部手机,让火参果火了一把。

  近日,记者慕名探访了刘专的基地,金灿灿的果子爬满藤架,记者将手凑近带刺的果子,表皮硬邦邦的,正是瓜熟蒂落时节,地上落满了熟透的火参果。“浑身带刺,可得小心。”刘专提醒记者,只见他戴着厚厚的纱质手套,用剪刀一剪,火参果被摘了下来。“可别小看这刺,相当于保护伞,是防鸟的利器。”刘专说。

  今年40岁的刘专曾是一名木匠,靠着一门好手艺,在长沙装修行业闯荡多年。“这几年,惠农政策好,农业前景广阔。”家中有田无人种,端着土地“金饭碗”却在城里“讨饭吃”,不如回家种地,刘专萌生了返乡创业的想法。

  “我要种什么?”刘专犯难了。葡萄、桃子、黄金梨,这些水果“大路货”,跟风种的人多,竞争激烈,卖不起价。“火参果营养价值高,富含维生素C,可在湖南本土还是一片空白。”在心中盘算了一番,刘专最终将目光锁定在火参果身上。2017年,他从江西引进火参果种苗,种下试验田,成为湖南火参果种植“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订单来敲门,搭“互联网+”顺风车拓销路

  “7到8月是成熟期,六成熟采摘,放置一个月后,果子由青转黄,拌蜂蜜吃格外甜。”热情好客的刘专忙邀记者尝鲜。

  火参果,又名刺角瓜、非洲蜜果、海参果、金刺猬,属葫芦科黄瓜属一年生蔓性草本植物,肉质细腻多籽,像黄瓜一样呈胶凝状,口味清甜,原产于非洲南部,目前在我国广东、湖北、江西、江苏、浙江等地均有种植。

  “火参果是新玩意儿,市场认可度不高,销路犯愁吗?”面对记者的疑惑,刘专说,别看火参果是“新手上路”,正是新鲜热乎的时候,凭借与众不同的卖相,收获了越来越多的粉丝,在市场上持续走俏。“这不,又有订单来了,都是熟客、回头客。”采访间,刘专的手机响个不停,不时有订单来敲门。刘专介绍,基地火参果销售以电商为主,他在电商平台开设了网店,同时接受微信订单,自己送货上门,平均每天的销量达到50公斤。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徐丹 实习生:秦玖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