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态养猪,肉价贵3倍——隆回“花瑶黑猪”走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祖华 编辑:高芹 2018-07-27 09:57:2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马珏 曹良海

  7月26日,记者在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富寨村养殖场看到,成群黑猪在山上觅食,青草、树叶吃得津津有味。

  该养殖场是肖国华与他人合资开办的,已投资近100万元,流转土地160多亩,建场房600多平方米,目前存栏生猪600多头,今年来已出栏90多头。

  “我们养的是‘花瑶黑猪’,肉质好、肉色正、水分少,卖92元一公斤,比普通猪肉贵3倍,仍供不应求。”肖国华高兴地对记者说。

  虎形山瑶族乡位于隆回北部,平均海拔1350米,境内多山,生态良好。但由于地处偏僻,经济落后。肖国华以前做蔬菜生意,因为北面丘陵不适用机械耕作,人工成本逐年提高,近几年出现亏损。为了脱贫致富,他多方调研,发现藏香猪体格健壮,嘴尖头长,善于奔跑,适宜在虎形山这个高海拔地区养殖。于是肖国华从藏区引进猪仔进行养殖,并取名为“花瑶黑猪”。

  肖国华充分利用虎形山的自然条件,对黑猪实行半散养,以玉米、马铃薯等杂粮以及树叶野草、农作物藤叶和青贮草料作为猪的主食,一年出栏一次,每头猪可长40至50公斤。这种生态喂养的“花瑶黑猪”皮薄而不腻,肉质细嫩多汁、鲜香爽口、营养价值高,受到消费者喜爱。

  致富不忘乡亲。随着“花瑶黑猪”喂养技术成熟,肖国华牵头成立了花瑶黑猪养殖合作社,扩大养殖规模,并采取“合作社+基地+电商+农户”的模式,发动当地群众参与黑猪养殖,还为村里26户贫困户免费发放猪崽。

  肖国华表示,将进一步拓展市场,将“花瑶黑猪”制成香肠、火腿、腊肉等,通过电商销往北京、上海等大城市。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祖华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